致胜出奇招:古人如何用黄豆细沙在水战中制胜
2017-05-26 10:34:17

  人们也许不会想到,在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战役中,柴灰、黄豆和细沙竟然充当了吴越军队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

u=2549770526,2284844211&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公元919年4月,吴越军队与处于敌对状态的吴国军队在狼山(今江苏省南通市境内)附近的长江中意外相遇。眼看一场大战不可避免,吴越统帅钱传下令每艘船只都靠岸装上一些柴灰、黄豆和细沙。人们虽然弄不明白为什么要装上柴灰、黄豆和细沙,但还是执行了这道命令。

  当吴军船只顺风驶来时,钱传连忙指挥自己的船只隐蔽起来。等到吴军船只过完以后,钱传立即下令部队向吴军快速逼近。吴军发现吴越船只向自己驶来,便调过头来与吴越军队交战。

8626e6b8047e2349a449dc142982e1ce.png

网络配图

  钱传命令全军将士顺着风势扬起柴灰。柴灰在空中弥漫,搅得吴军将士睁不开眼睛。等到双方船只靠近的时候,钱传又命令士兵们将黄豆撒到吴军船只上,而将细沙撒在自己的船里。细沙可以防滑,黄豆却使人容易滑倒。在激烈的战斗中,黄豆为鲜血所浸染,吴军将士一踩到黄豆就滑倒了,爬起来又跌倒了,战斗力严重受损。

4bf5640c63abcce0a83deafe0c6ce635 (2).jpg

网络配图

  吴越船只由于撒满了细沙,士兵们站得稳,越战越勇。这个时候,吴越士兵才恍然大悟,一致称赞统帅想得周到。钱传看到吴军乱成一团,果断地下令放火焚烧吴船,吴军数千人马顿时陷入一片火海之中。最后,吴军统帅彭彦章兵败自杀,吴越军队大获全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