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刘备统一天下 会让位给汉献帝刘协吗?

  历史不能假设,但可以猜想。今天的猜想就是如果刘备真的统一了天下,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他会怎么对待汉献帝刘协呢?会让位吗?

  第一种就是刘备不会让位于刘协。

  第一、刘备小时候就有帝王的梦想。三国志记载,刘备小时候与母亲,靠编草鞋席子为生,有一天他看到了一颗五张高犹如车盖的桑树,刘备:“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也就是说,他很小就有当帝王的梦想。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刘备并不是无主见的主公,反而胸怀韬略。比如,刘备曾将杀掉车骑将军(非常高的职位)车胄,叛变曹操。还有,刘璋本来是请刘备来对抗张鲁,结果反而被刘备夺去了益州。此外,刘备还曾举全国之兵以为关羽报仇为借口,伺机灭亡东吴。这些都暴露了刘备的野心勃勃。

  第三、刘备把江山最终交给了自己的子孙。而不是最有可能兴复汉室的人。网友说,刘备的干儿子叫刘封,亲儿子叫刘禅,有“封禅”的意味。虽然刘备在临死前说,诸葛亮可自为成都之主,但是并没有让诸葛亮成为成都之主的实际行动。如果刘备真的毫无私心,以复兴汉室为己任,一定会言出必行。

100322NW-0.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种看法,刘备有可能让位汉献帝,至少会厚待他。

  第一、刘备仁义之名是得到广泛认同的。比如刘备自己曾经三让徐州,陶谦刘表、刘璋等人也对刘备或多或少有让位的想法。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并且有正史记载的“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可见刘备的道德品质很高。他完全有可能在统一天下后,把江山交给汉献帝刘协。

刘备 (12).jpg

网络配图

  第二、刘备一生的目标就是兴复汉室。刘备的一生可谓十分坎坷,多次寄人篱下,屡败屡战,当曹操和孙权崛起的时候,刘备还还在颠沛流离当中。从衣带诏到汉中之战,刘备都把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当做最大的敌人。无论哪个角度,刘协才是大汉江山最正统的代言人,所以让位给刘协才能让世人信服。

  第三、刘备不会让位,但是会厚待刘协。其实刘备是可能让位的,但是他手下的猛将和谋士未必愿意,这一点诸葛亮已经明说了。但是,以刘备的仁义,比如封刘协个王啥的,还是极有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