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宝藏之谜 李自成兵败后下落何处?
2017-05-26 12:45:59 李自成

  李自成在进入北京城之后,大肆搜刮金银财宝,积累了大量的财富,李自成在退出北京城的时候又将大明的国库洗劫一空,有传言说李自成走时带了满满十几艘大船的金银财宝,这些金银财宝最后的归属地是哪呢?现在有两种说法:

李自成

网络配图

  第一种说法是李自成派手下李过带着财宝逃到张家界的天门山附近,李过看到天门山山高林密,于是就把财宝分成很多部分,命令手下藏在不同的地方。等到手下藏好财宝之后,他又将手下聚集在一起,借着庆祝的名义毒杀了所有的士兵。由此,世上知道李自成财富的就只有李过一人。李过为了守护李自成的宝藏,就在天门寺出家为僧,法号野拂。另外,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也曾有科考队在天门山发现了很多的元明时期的文物,这为李自成藏宝天门山的说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第二种说法是李自成曾藏宝于湖南莽山。今湖南莽山附近有一个村庄一直流传着一个关于闯王“九驴十八担金银财宝”的说法,传言说,李自成将自己的宝藏就埋在茫茫的莽山之内,该村的村名也曾多次组织挖宝行动,但都没有多大的收获,反而有好几个村名因为挖宝而离奇死亡。正当村名失望准备放弃的时候,有一个村民在莽山之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洞穴,这个洞穴有着大量的人工挖掘痕迹,考古队也通过对其年代鉴定,发现这个洞穴建造于明末清初,和李自成藏宝的时间大致,可惜的是洞穴早已空空如也。

李自成

网络配图

  李自成下落

  有关李自成兵败后的去向,目前民间的说法有两种,一种是李自成兵败后削发僧,一种李自成兵败被杀。

  李自成削发为僧说法主要是清乾隆年间的一个名叫何知洲的书生提出来的。因为他曾在夹山看到了一个法名叫“奉天玉”的和尚的画像,画像上的和尚和史书上的李自成的摸样描述特别像。另外,李自成在起义的时候也曾号称自己是“奉天倡义大元帅”,而这个和尚的法名叫“奉天玉”,这么奇怪的法名,除了暗示一些东西,其他的真想不出什么好的理由来解释了。

   还有就是,据和尚的徒弟说,“奉天玉”和尚身上的帝王之气很明显,使人都不敢正眼相视。“奉天玉”和尚所流传下来的诗文和李自成的口吻气势很像,这是李自成出家的最好的佐证。

  当然,有人认为只以一些诗文就判断李自成出家了,未免太武断,另外奉天玉和尚的画像与史书上的对于李自成的描述还是有很大的出入的,所以他们认为李自成是战死于九宫山的。

李自成

网络配图

  有关李自成战死在九宫山的说法又有好几种。一说李自成在战败之后,带领着二十几名随身军士逃到九宫山,被清军围困,最终上吊自杀了。还有一说是李自成在逃到了九宫山之后,被困山林,由于饥饿难当,于是带领几个手下找到机会来到上下的村子里找吃的。吃饱喝足之后,李自成发现一个元帝庙,于是前去拜祭祈求上天庇佑,最后被一个农民拿着锄头从后面捶碎了脑袋,甚至还有人说这个村民最后还凭此在当地当了一个小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