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怎么篡位 三国之后司马炎一统天下
2017-05-26 14:14:25 司马炎 司马懿

  晋武帝司马炎篡魏自立,建立了晋王朝,又吞并吴国,使得天下一统三国归晋。司马炎篡魏统一的故事如何?历史趣闻讲述司马炎怎么篡位,三国之后司马炎如何一统天下。

  晋武帝司马炎通过祖父司马懿父亲司马昭两代人打下的基础,轻而易举的篡夺了曹魏政权的皇位,建立了晋王朝。之后再经数10年攻伐消灭了雄踞南方的孙吴政权,南北一统定鼎天下。那么司马炎是如何篡位的,他篡位称帝后又是如何终结三国时代一统天下的?

  司马炎怎么篡位

司马炎

网络配图

  公元265年,司马炎继承亡父司马昭的权势地位,称晋王,官享相国,一举掌控了曹魏政权的军事行政大权。同时,司马炎认为代魏自立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他积极的为学习曹丕篡汉的事而做准备。司马炎先是授意一些亲信心腹之人前去劝说魏元帝曹奂将皇位禅让给自己。

  曹奂迫于压力,知道自己没有反抗的资本,于是在公元266年2月写下传位诏书:“晋王司马炎一族三代辅佐大魏曹氏,扶保幼帝,吞并蜀国,战功赫赫功劳盖世,天下都承受了司马氏族的恩惠,现在我代表上天把皇位禅让于晋王司马炎,魏国上下都当顺应天命,恭敬新帝。”

  司马炎假装谦让推脱了几次,最后在朝中文武大臣的集体再三恭迎劝谏之下才接受了曹奂的禅让诏书。2月8日,司马炎祭天称帝,改国号为晋,后世称为晋武帝,他把曹奂礼封为陈留王。曹魏政权由曹丕篡汉开始,到司马炎篡魏一共传承了45年。

  司马炎登基后为了巩固政权,勤于政事,宽待门阀士族,同时积极准备伐吴统一天下,那么司马炎是怎么一统天下的呢?

司马炎

网络配图

  司马炎建立晋朝后,一方面大封从龙之臣,公侯封了500多,就连王侯也有57个之多,此举使得司马炎得到了门阀世家的支持巩固了政权。同时他对刚刚征服了蜀国降臣也是礼遇有加,加官封爵收拢人心,使得蜀地很快就归心。另一方面孙吴还雄踞于东南方,对于新生的晋朝始终是个威胁,于是司马炎积极谋划,为蚕食吞并东吴做准备,一统天下做真正的天子。

  此时,晋国刚刚建立,君臣上下都有进取勃发之心,正式大展宏图之时。吴国却已经处于衰败之势,吴元宗孙皓荒淫无耻残暴不仁使得吴国朝政败坏国力每况愈下。吴国上下人心涣散,就连统兵在外的大将也对孙皓失望不已,都举兵降晋。

  此时,晋朝内部对于如何对待吴国产生了两种不同的意见。太尉贾充代表的保守派认为孙吴有长江远隔,晋处北地不擅水战,攻之不易取胜,所以反对伐吴。羊祜等大臣则认为孙皓人心离散,此时伐吴定然势如破竹,坚持攻吴。晋武帝司马炎最后下诏伐吴,支持主战派的意见。

司马炎

网络配图

  公元279年,20万晋军分兵6路,全面侵吴。只用了4个月,就占领了吴都建业,消灭了孙吴政权。公元280年,三国时代彻底完结,三国归晋,晋武帝司马炎统一了天下。

  晋武帝司马炎继承司马家族两代人的政治成果,效仿曹丕篡汉的前事逼迫魏元帝曹奂禅让皇位于他,篡夺了曹魏政权,此后经10多年的谋划,攻灭孙吴政权,彻底一统天下,三国归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