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凭什么能够打败项羽当皇帝?有什么策略
2017-05-26 14:18:02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不是最早起来反抗秦朝的,最早反抗的是陈胜吴广,可这丝毫都不妨碍刘邦最终统一了天下,登上了帝王的宝座。

  刘邦面对比他身份尊贵,比他个人武力强,甚至比他名声广……的项羽,是如何一步步登上帝位的?

  刘邦有野心。

网络配图

  刘邦是一个亭长,秦朝底层的公务员,甚至于如果国家需要信件派送了,他也得担当快递员的身份,秦朝需要建设了,他就得领着工人过去,一旦有工人逃跑了,他不但饭碗保不住,连吃饭的脑袋都的掉了,没办法,秦朝是一个讲究法制的国家。

  刘邦表现出的野心是他见识了秦始皇的自驾游车队时,根据史记记载,说了一句:“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

  至于刘邦是不是真的说了,是不是后来的子孙们为了粉饰先祖,故意给加上去的,毕竟当了皇帝的人,都是要经过从新包装的,不然怎么能够显得与众不同?

  刘邦也许是真的说了,没办法,刘邦是一个习惯嘴里跑风的男人,第一次见到老丈人吕公的时候,就直接敢空着手说要给老丈人一万钱,还要坐贵宾席,这就说明,刘邦是一个爱出风头,且热衷享受,这种人必须的去当领导。

  连老丈人吕公都看上了刘邦的野心,觉得刘邦不是小人物,就把女儿吕雉嫁给了刘邦,跟着刘邦回家种地了。

  刘邦讨媳妇的这种策略,如果放在现在,估计得按上一个骗婚的名头,或者是干脆被人打断腿!

  刘邦敢于冒风险。

  刘邦带领着农民工去骊山结果延误了工期,索性就冒风险的把工人们全部都给放了,让他们自谋生路,不愿意走的,就成了他的手下,冒着风险走生了造反的道路。

网络配图

  而当沛县发生危难时,萧何等人提议刘邦来当带头大哥。刘邦作为一个为秦国效力的公务员,应该明白带头造反的人是主犯,是要祸及满门的,可他也清楚无路可走,要做就做最大的,不冒风险怎么行?

  刘邦冒险最大的一次就是鸿门宴了,面对项羽的咄咄逼人,他夹起尾巴去赴宴,算是把脑袋拴在裤腰带上做事。

  刘邦信任人。

  刘邦对于手下给予绝对的信任,韩信被萧何追回后封帅时,刘邦给与了韩信绝对的信任,命令他带领兵马征战。

  刘邦用人不疑,他把四万金黄金给了陈平,目的就这有一个,让陈平利用金钱为武器,来离间项羽和范增以及钟离昧的关系。四万黄金数量庞大,可刘邦丝毫都不在意,让陈平尽情的去操控,这才有了范增的病死途中。

  刘邦懂人心。

  刘邦造反的开始也借鉴了陈胜吴广的成功之处,就是斩杀了一条白蛇,直接策划包装成了赤帝子,提升了身份和造反的合理性,没办法,古代人民就吃这一套,所以后来历史上的造反者的套路都离不开天授这套把戏,无论是娘跟天神发生关系,无性生产,还是梦中被天神附体了。

  刘邦底层出身,所以懂得底层人民的诉求,所以才会在获得咸阳城后,才会约法三章,努力的塑造一个仁慈的人,毕竟劳苦大众被秦朝的狠辣欺负的够悲催了,不仁慈怎么能够获得成功?

  刘邦的心绝对够狠,心狠仿佛是成大事者必备的素质。刘邦面对项羽要把他老爹给煮了的时候,直接说希望能够分一杯羹!

网络配图

  刘邦绝对是够狠了,可这种做法却是绝对的合理的,无论是如何求饶,都无法达到营救老爹的目的,不如索性放开赌上一把,毕竟他和项羽算是拜过把子的,而项羽又是出了名的妇人之仁,是不会把他老爹怎么样的。

  刘邦最令人诟病的莫过于他逃跑的时候觉得车子太重了,索性直接把孩子给扔了下去。

  对于异性王的清理活动,不得不说,也有刘邦的默认吧。韩信刚刚打完仗就被刘邦给没收了军权,这在外人看来,恐怕就是要拿韩信开刀的决定了,可怜的韩信死在了吕雉的手上,也算是窝囊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