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何最终将皇位传给软弱无能的李治?
2017-05-26 14:31:18

皇帝个人的素质、能力、品德、喜好等直接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因此皇帝的选择、皇位的继承关系着皇朝的盛衰,更关系着国家的命运。

因此除却一些朝代实行嫡长继承制基本没得选外,但凡通过考察、甄选而选择皇位继承人的朝代,皇帝们都会在皇位继承上千般寻思,万般考虑,反复斟酌,深怕因自己的传为不当,将列祖列宗好不容易打来的江山在自己的子孙里葬送,所以他们定会选择能力出众、性格强势、身体健壮的皇子继承皇帝。

就像清朝康熙帝经过了长达几十年的深思熟虑后,才将清朝的皇位继承权传给四阿哥,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事实证明,康熙的选择是极其正确的,雍正帝在继承皇位后,非常勤政,国家治理的也很好,上承父亲康熙,下儿子乾隆,共同开创了上百年之久的“康乾盛世”。

1.jpg

网络配图

当然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里、在皇位的传承上也并不缺少一些昏庸之举。

晋武帝司马炎就犯了致命的错误,本非贤主的他在其皇后贾南风枕边风的吹拂下、在其软磨硬泡下,选择了让幼稚甚至有些智商低下的傻子晋惠帝继承皇位,结果导致西晋出现“八王之乱”,西晋国力由盛转衰,最终被内迁的少数民族灭亡,晋惠帝的“为何不吃肉糜”也成为了贻笑千年的典故嘲讽。

人们在说到唐太宗李世民传位高宗李治上也颇有微词,更有不解和疑问。

试试想来,人们对此存在疑惑确实不无道理。

首先,唐太宗李世民的能力毋庸置疑,他是唐朝最为杰出的帝王没有之一,即便放在整个封建社会,也是千古一帝,唐太宗向来以英明著称,能力出众,文韬武略;又能任用贤人,虚心纳谏。在他的治理下,唐朝出现了繁荣的局面,史称“贞观之治”。

唐朝基本沿用的是嫡长继承制,按礼法来讲,李承乾既是长子,又是嫡出(长孙皇后所生),所以八岁时就被立为太子。

但李承乾能力一般,远在魏王李泰之下,在唐太宗心目中的地位远不及魏王李泰,因此,李承乾为能顺利继承皇位、在皇位争夺中占据有利,不断拉拢朝臣。

3.jpg

网络配图

当然,魏王李泰也没歇着,借着太宗李世民对他的喜爱,仿佛也看到了继承皇位的希望,也马不停地积蓄势力。

而同样是长孙皇后所生的李世民九子晋王李治,却丝毫没有优势可言,李治不仅身体虚弱,性格软弱,能力也不及两位兄长,在太宗皇帝心目中的地位也在两位哥哥之下。

但唐太宗李世民为何放着长子李承乾、能力出众的魏王李泰不用,偏偏选择毫无优势可言、又性格软弱的晋王李治继承皇位呢?

难道是唐太宗脑子被驴踢了?还是脑子进水不好使唤了?亦或是他也听了长孙皇后或武媚娘的枕边风,变得昏庸无能了?

事实上,这都不是。

5.jpg

网络配图

一则晚年的李世民身体是日趋下降了,但脑子并不糊涂,脑袋没被驴踢,也没有进水。

二则长孙皇后去世的早,还没来得及给李世民吹枕边风,至于武才人武媚娘只是李世民身边一个小小的才人,人微言轻,连侍寝太宗皇帝的机会都几乎没有,就更谈不上帮李治吹枕边风了。

其实唐太宗选择李治继承皇位,正是看中了他的性格软弱和善良,可以说李治是因祸(性格软弱)得福当了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