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坑杀四十万人 为何还能受到如此高的赞誉
2017-05-26 14:54:16 白起 蒙毅 张仪

  历史向来是以成败论英雄的!更何况,战争与人道原本就是很难调和的矛盾体,要想取胜,杀戮是不可避免的!要是当初白起没有坑杀赵国的四十万大军,这些军队将成为赵国的有生军事力量,未来必然成为秦国的强劲对手!

1.jpg

网络配图

  一、白起的主要战绩

  白起被后世奉为“千古第一战神”,主要是因为:他平生指挥了大小70余战,没有败绩!如此常胜将军,几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几次大战是:

  1、伊阙之战歼灭韩魏24万联军,彻底扫平秦军东进之路,白起因此一战成名!

  2、大破楚军,攻入郢都,楚国从此一蹶不振,白起也因此受封武安君,从此更是名震天下!

306218234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3、长平一战一举歼灭赵军45万人,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敌战先例,奠定了自己被后世尊为一代名将的基础。据梁启超考证,整个战国期间共战死两百万人,白起据二分之一!凡事都有两面性,这次战役也让白起落下了一个“战争屠夫”的臭名!

  二、白起自刎的缘起

  长平之战打出了秦国的威风,韩国和赵国因此惊恐万分,派苏代携巨款贿赂秦相范睢,怂恿其却说秦王,让秦王同意韩、赵割地求和,这样白起就不会再得灭赵之功,范睢的地位就可以得到稳固了。于是范睢以秦兵疲惫、急待休养为由,请求允许韩、赵割地求和,终得秦昭王应允。秦国将相从此结下冤仇。

timg.jpg

网络配图

  后来,秦国再次出兵攻打邯郸,白起坚决反对秦王发兵,并且明确表示决不挂帅出征。即使秦王亲自命令,范雎亲自动员,白起照样不给面子。秦王无奈,只好改派别人,结果秦军伤亡惨重。听到这样的消息,白起还说风凉话,说秦王当初如果听了自己的额话,就不会这样了。试想:你是秦王,你能容忍一个武将如此羞辱自己吗?!于是秦王勃然大怒,强令白起出兵。没想到白起这个只懂打战、不谙政治的“武夫”,竟然还自称病重,再次拒绝了秦王的任命。终于,秦王还是对白起怀恨在心、放心不下,经与范睢等群臣商议,派使者令白起自刎谢罪。

  白起的自刎,其实从后世看来,从情感上也对白起增加了不少同情分,这也反倒增加了人们对于白起的敬重分量!

   综上,白起身为武将,战无不胜、军功卓著,并且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军事理论与实践体系,也堪称是军事思想家,他因此被后世称颂崇拜,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