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的花蕊夫人用一首诗 竟让无数大丈夫羞愧

  在中国古代才华横溢的女诗人并不少,才华和美貌在女子身上互不相容。李清照、谢道蕴,面容只能称的上是平凡;鱼玄机薛涛,其文才和智慧却又远远不及男儿。但是有这么一个是例外,那就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女诗人花蕊夫人美貌与智慧并兼的结合体。

  花蕊夫人是五代十国给时期后蜀主孟昶的费贵妃,是五代十国着名的女诗人,与卓文君、薛涛、黄娥并称为“蜀中四大才女”。这个花蕊夫人原本姓费(还有说姓徐),她自幼喜欢诗书,尤其擅长宫词。

2.jpg

网络配图

  当时后蜀的国主是孟昶,这个家伙是个非常在意精神和物质享受的人,他所过的生活都非常奢侈,由于他很喜欢美女,所以还广征蜀地的美女以充后宫,妃嫔之外另设有十二等级。在众多妃嫔之中,孟昶最宠爱的便是“花蕊夫人”费(徐)贵妃。

  关于孟昶和花蕊夫人之间的故事其中有一个对现在都影响很远,由于当时花蕊夫人最爱牡丹和芙蓉花,为了让花蕊夫人开心,于是孟昶命官民在后蜀都城成都大量种植芙蓉、牡丹.

  他还并命人前往各地不惜高价购买优良品种,在宫中建造“牡丹苑”,供他与花蕊夫人游园赏花。孟昶更是放言:“洛阳牡丹甲天下,今后必使成都牡丹甲洛阳”于是成都“芙蓉城”的别称,由此而来。

  孟昶每天和花蕊夫人过着闭目塞听、风花雪月花天酒地的奢靡生活。花蕊夫人为孟昶作词一首:“冰肌玉骨清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绣帘一点月窥人,欹枕钗横云鬓乱。起来琼户无声,时见疏星渡河汉。屈指西风几时来,只恐流年暗中换。”(调寄《木兰花》)可谓浓艳之极。

3.jpg

网络配图

  花蕊夫人所作宫词,描写生活场景极丰富,用语以浓艳为主,但也偶有清新朴实之作。如“三月樱桃乍熟时,内人相引看红枝。回头索取黄金弹,绕树藏身打雀儿”这一首,就写得十分生动活泼,富有生活情趣。其《述国亡诗》亦颇受人称道。实中国古代难得之才女也。上文所说后来成都美名曰“蓉城”,亦是源于花蕊甚爱芙蓉,后人还称她为“芙蓉仙子”。

  可是就在他们醉生梦死之际,四川之外的中原赵匡胤已经建立起来了北宋,开始了统一战争目标逐渐指向后蜀。花蕊屡次劝孟昶砺精图治,可孟昶总以蜀地山川险阻,不足为虑—这也是历史以来大多数在四川建国的人的想法就是偏安。

  公元964 年,宋太祖命忠武节度使王全斌率部向蜀地进攻,军纪严明而又体恤将士;并命工匠在京城汴梁为孟昶起造住宅。后蜀十四万大军不堪一击。乾德三年元宵刚过,后蜀皇帝孟昶只好自缚出城请降。赵匡胤也是久闻花蕊夫人的美貌,还未睹芳容,他就封孟昶为秦国公,并赏赐了很多金银珠宝,为的只是他们来谢恩时可以见到花蕊夫人。在如其所愿,见到花蕊夫人之后,赵匡胤便被这样一位千娇百媚的绝世美女迷住了。一个星期之后,孟昶竟然离奇地暴死家中。

1.jpg

网络配图

  后来孟家人再次进宫谢恩时,宋太祖便把花蕊夫人留在了宫中。花蕊夫人此时也是身不由己,只得听命。当宋太祖要她即席吟诗时,花蕊夫人就吟出了这首绝唱千古的名句:“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于是这首诗就这样流传下来,从中我们也可以知道当大军临近,蜀中的士兵是有多么的不堪连一个女子都不如。

  后来花蕊夫人也因为各种原因而玉殒香消,至于她的死,史书上有很多说法,但是我觉得无论怎么死的,都掩盖不住她那满天的才气和美丽的容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