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艺精湛的清朝八大山人书法水平处于什么境界
2017-05-26 17:03:45

  八大山人的绘画技艺精湛,大多众人所熟知,但他的书法又是他的另一个名片,他在书法上的造诣也是不容小觑。 

八大山人书法作品

  八大山人书法作品

  近年来很多学者研究八大山人的书法特色和风格等,众说纷纭,也并不明确他是师从何处。有的人说是师从董其昌、王宠等等,但至今还未下定论。据有关研究者的考证,起初的作品受欧阳询的影响之大,后来又追随兴起董其昌的行书,接着又转到了夸张的手法,通过几经的变化与摸索,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八大山人在很多绘画上都有自己写下的诗句,有时觉得绘画存在不足的地方,便用诗来弥补不足之处,这样绘画上的意境就达到了。从他的书法中能够看出他鲜明的性格和强烈的个人色彩。他的用笔,十分简洁,没有高低起伏,笔笔圆润厚实,不温不燥,很像是画笔画出来的字。八大山人的书法布局又有他的妙处,通过书法布局左边紧张密集右边舒缓有度的对比,形成很强的视觉冲突,随即吸引读者的眼球,令人过目不忘,这种写法布局到目前仍在沿用。他的草书形如流水一般,简朴淡雅,超凡脱俗,已经达到了寂静空灵的境界了。 

  八大山人字画

  八大山人,本名朱由桵,又名朱耷,江西南昌人。他在字画上有很大的造诣,同时他的作品对后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八大山人字画

  八大山人字画

  明末清初,画坛上对模仿古代的书画风气越来越严重,每个人的画风都如出一辙,形成了抄袭的现象,中国的画坛日益颓废。在这日渐衰退的形式中,一位画风鲜明、气势磅礴的画家赫然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令多少画家眼前一亮。他以水墨画为著称,对山水、花鸟的喜爱之情都表现在了水墨画中,取材多为源于自然,笔画简洁,但又不失新意。水墨画在当时并不流行,有些画家虽然也会涉及到山水花鸟之类的景色,但他们要不专注于画山水要不就是专注于画花鸟,然而八大山人却把这两种同时兼顾,在山水中的花香和鸟语,必然是最佳的搭配。我们仔细观赏他的作品,便不难发现八大山人的鲜明的个性特征。在一幅幅看似随手几笔的绘画中,那些花、草、鸟、石、房屋等种种景色,零零散散地附于纸上,但互相之间又疏密有度,虚实浓淡,无不恰好在对的位子上。这种布局有度,意境极深的绘画境界,无疑是艺术与情感的巧妙地结合,随着他的作品去漫游他的个人世界。 

  八大山人作品

  八大山人朱耷在少年时遭遇明朝灭亡的不幸经历,国家出现了由明到清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也从贵族沦落为一介草民,为了躲避清代官人对他的迫害,只好隐形埋名,隐居在山水之间。但又由于他出色的书画被众人所关注,许多清代的统治者千方百计来跟他套近乎,想要把他收为己用,然而八大并不买他们的帐,装聋作哑,行为怪异,所以当时人们以为他疯癫。八大的绘画作品常常用象征手法来抒发自己的心意,比如鸟、鱼等,都以白眼向人,使得所画的动物充满倔强傲然之气,这也正是他自身写照。朱耷个人擅长画山水、花鸟等自然景观,通过他简练、独特、夸张的手法使形象更加逼真,创造的花鸟形象独树一帜,可谓前所未闻。 

八大山人作品

  八大山人作品

  八大对书法也有自己独特的运用之处,他用篆书的圆润的线条去抒写行书和草书,简而言之,用篆书的写法去写行书与草书,自然起落,以高超的手法把一个个字体连接在一起,并且一笔到底,手法流畅。朱耷把自己的情感寄情于书画之中,用书画表达自己对明朝的眷恋,也表现他愤世嫉俗,孤傲不羁的性格特点。 

  八大山人纪念馆

  八大山人纪念馆是国家为了纪念明代一位著名的画家朱耷所建造的,坐落于江苏南昌郊外风景秀丽、环山环水的青云谱内。园外,炊烟袅袅、蜿蜒小路通向静林深处,好似人间天堂。园内,百年树木林立,葱葱茏茏,站立园旁,像是一个老人守护着自己宝贵的珍品。一潭池水,清澈见底,偶尔有几条小鱼跃出水面,自由游动于池水之底。  

八大山人纪念馆

  八大山人纪念馆

  纪念馆是国家首个为纪念古代画家所建立的园林,由此可见不论朱耷在古代还是现代的地位都是不容小觑的。纪念馆的馆内布局简单,有南西北三个不同展示区,但里面的布局风格又是各有各的特色。南面是主展览厅,建筑风格质朴典雅,主要是介绍八大山人的生平介绍以及他艺术见解,观赏者可以从这个展厅看到八大山人的基本介绍,从而了解他的一生和对艺术作出的贡献。与南面的质朴古典相比,西面的建筑就比较气派了,这个地方是艺术研究的场所,为学者提供交流沟通的服务,同时也是游客休闲的场所。北面是真赏楼,顾名思义,就是欣赏各种真迹,大饱眼福的地方,这里陈列着八大山人的书画,此地的建筑风格比较抽象化,跟八大山人的著作浑然一体,让人置身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