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冕从一个放牛娃如何成为一代国画大师?
2017-05-26 18:12:07

  中国历史上久负盛名的国画大师,诗人王冕是浙江诸暨人。据王冕的资料显示,王冕生于元朝时期,他一生酷爱诗画,创作过大量国宝级的作品,他不仅是中国画坛的一位旷世奇才,更是一位流芳百世的孝子。  

王冕画像

王冕画像

  王冕家境贫寒,父母皆为一介布衣百姓,因而自幼上不起学堂,本该读书求学的年纪却不得不承担起繁重的家务劳动,所以,历代王冕的资料中也从来不曾避讳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即身为寒门学子的王冕,学有所成,大半靠的是自学成才。

  或许是天赋之中确有过人之处,幼年王冕对读书识字的领悟有着超越同龄人的天赋,每每利用放牛的机会跑到学堂,躲在窗下偷听,都能学到不少,聪明的他总是将老师所讲的内容熟记在心,这也为他日后良好的文学素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学习的过程中,他逐渐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池塘边,草地上,皆成了王冕练习绘画的场所。在此期间,他的梅花图创作技法有了长足的进步,并且几经钻研,终于研制出红石粉配以草汁调制出的上色颜料,至此之后,王冕的画作色彩更为鲜艳,所画出的花卉也更具有鲜活的生命力了。

  王冕的资料中,不仅对他的艺术成就做了详细的介绍,对其生平轶事亦有所记载,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莫过于“王冕孝母”的故事。

  王冕的母亲只是封建社会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却深明大义,坚决支持儿子求学,因而成年后的王冕对母亲十分孝顺,一切吃穿用度,皆以母亲为先,母子间的深厚情感,感染了无数后人。

  王冕以画什么著称

  元代著名的诗画名家王冕,早年家境清贫,儿时曾靠替人放牛为生,靠着刻苦求学的精神和自学成才的悟性,王冕在诗画方面的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以一介寒门学子的身份成为著名的诗人和画家,堪称现代学子之表率。那么王冕以画什么著称呢? 

王冕画荷

  王冕画荷

  欲知王冕以画什么著称,须从人物传记中寻找答案。

  据《儒林外史》记载,王冕平生喜爱梅花之高洁,因而他的画作中,以画梅著称,尤擅墨梅,他笔下的墨梅,时而点缀枝头报春归,时而傲雪凌霜迎寒风,形态优美,栩栩如生,见过之人无不惊叹其画技之高超。

  在当世所保存的王冕书画作品中,有一幅墨梅图与一幅白梅图,二者描绘笔法各有千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品中诗画相映,妙趣横生,皆为王冕之代表作。

  那么王冕还以画什么著称呢?其实除了梅花之外,王冕对画荷花也颇有心得。相传他画荷花之时,能将整个身子趴在荷塘边上,一边观察一边下笔,往往一画便是好几个时辰不知疲倦。

  若说有谁能将周敦颐笔下“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的亭亭身姿准确地描绘于宣纸之上,则当属王冕无疑。

  王冕笔下的荷花,造型端庄优雅,灵动而颇有神韵。据说他还时常钻研各种颜料上色技巧,别出心裁地用红石磨成粉,与草汁调和,做成颜料上色,因而使得他画出的荷花更显柔美逼真,自成一派风格。

  王冕成为画家的原因

  元朝大画家王冕,一生痴迷诗画,尤其擅长梅花图的创作。他笔下的梅花枝干交错、蕊萼分明,疏密之间尽显腊梅的灵动神韵与风骨,即使在千百年后的人们看来,依旧不失为令人惊叹的艺术瑰宝。今人论王冕成为画家的原因,主要是源于他童年时代对读书求学的渴望。  

王冕画像

  王冕画像

  出身清贫农家的王冕自幼对文学及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了念书,他甚至屡次趁着放牛之机,跑到学堂外偷听老师讲课,为此没有少挨父亲的棍棒教训。

  母亲见他好学不倦,几近痴迷,于是允许他离家居住到僧寺,专心读书。善良的母亲最懂儿子的心思,她的成全,无疑是王冕日后成为画家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说道王冕成为画家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其自身的努力奋进。

  搬进僧寺之后,王冕一头扎进了知识的海洋,开始如饥似渴地读书,每到夜间便坐在佛像膝盖上,手捧书卷挑灯夜读,常常是通宵达旦不知疲倦。

  在此期间,他阅读了大量的前人著作,随着知识面的增光,他的诗歌创作水平及绘画技巧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寒来暑往,靠着顽强的学习精神,一位贫苦的少年居然自学成才,成了远近闻名的才子,上门求取丹青者络绎不绝。

  王冕勤勉好学的精神与资质过人的天赋很快被安阳诗画名家韩性得知,遂收王冕为徒,在艺术创作上给予他无私的指导。有了名师的指点,王冕日后取得了更大的成就,这也是王冕成为大画家的另一深层次原因。

  王冕的作品

  元代杰出的画家、诗人王冕,祖籍浙江诸暨,是一位儒雅俊秀的江南才子。王冕早年出身贫寒之家,幼时生活困苦,却生性乐观豁达,酷爱书画创作,他寄居僧寺,草堂灯下刻苦读书的故事曾激励了无数莘莘学子奋发求学,王冕的作品亦受到后人广泛的赞誉。  

王冕的作品

  王冕的作品

  今人提起王冕的作品,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的传世名作,《墨梅》与《白梅》两幅画作。据说王冕素喜梅花高洁,很早就开始研究梅花画法,在他的诸多画作中,也以画梅见长。王冕笔下的梅花栩栩如生,风格独特,在其成名之后,上门求画者络绎不绝,许多人就是专门为求一幅梅花图而来。

  至今依然流传的王冕作品中,以《墨梅》与《白梅》这两幅梅花图造型最为优美,笔法亦十分出众,尤其是画作之上配以咏梅诗句,给人以无限美的遐想,无愧为王冕作品中最为得意的代表作。

  除此之外,被称为“诗画双绝”的王冕,在诗歌创作方面也颇有心得。相传他所创作的诗,大都收录《竹斋诗集》里,其中,尤以咏景诗的创作功力最为深厚。王冕的诗讲求“借景抒情”,下笔如有神助,其作品往往寓意深刻,意境悠远,字里行间包含对社会底层人民困苦生活的同情,以及淡薄名利、蔑视权贵的傲然心性。王冕的诗作大都内容朴实,通俗易懂,其中《吴姬曲》、《墨梅》、《江南妇》等,皆为脍炙人口的上佳之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