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战争的真正性质是什么 拿破仑战争的评价
2017-05-27 08:57:01

  拿破仑战争中的经典战役有很多,像:马伦哥战役、奥斯特利茨战役、滑铁卢战役等。拿破仑战争经历了十余年,在这十余年中不乏有经典的战役,但是胜败乃兵家常事,有胜利会有失败,但是作为著名的领秀,拿破仑完全展示了自己军事上的才能。 

滑铁卢战役画

  滑铁卢战役画

  在拿破仑战争中的经典战役中,马伦哥战役可谓是拿破仑引以为傲的战役。此次战役是第二次反法同盟时期,法国与奥地利帝国之间发生的战役。法军在拿破仑的带领下战胜了奥地利,此役的胜利不仅保住了法国的政权,也保证了法国对第二次反法同盟的胜利。

  拿破仑获得反法同盟胜利的战争还有弗里德兰战役。1807年,法军与第四次反法联盟军队在弗里德兰展开了决定性战役,此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第四次反法联盟,从此拿破仑的胜利光环又多了一个。

  战争有胜利就会有失败。1812年拿破仑突然向俄国发起了大规模的进攻,很快就占领了俄国众多城池。当拿破仑占领莫斯科时,库图佐夫完成了反击拿破仑的战略部署。最终两军在马洛雅罗斯拉维茨展开了一场恶战,在经过八次的易手后,俄军终于把法军彻底击败。

  拿破仑的败北之战应该是滑铁卢战役。1815年6月18日,拿破仑同英普联军展开了历史上著名的滑铁卢战役。法军在大炮的轰击下,向威灵顿的军队发起猛烈攻击,但遭到顽强抵抗。普鲁士军队在摆脱法军后,猛攻法军右翼,最终法军大败,从此结束了拿破仑时代。 

  拿破仑战争的性质

  拿破仑战争的性质之一就是革命性。拿破仑战争是法国大革命的后续,参加反法同盟的国家都是君主专制国家,各国君主都害怕自己国家也出现革命,落得与路易十六一样的下场,因而,各国都非常仇视法国。  

拿破仑战争时的骑兵

  拿破仑战争时的骑兵

  法国大革命的爆发,引起了欧洲各专制国家的高度重视,他们要设法扑灭法国大革命的火焰,以恢复欧洲大陆的封建专制统治制度。而拿破仑政权则是利用战争的手段来维护法国的利益和巩固法国大革命的成果。以此看来,拿破仑的前期战争是两种社会制度的战争,这些战争的性质都是革命性的,法国是为了保卫革命成果,反法联盟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专制统治。

  拿破仑战争性质具有帝国主义性质,主要体现在他的侵略性和争霸性。拿破仑曾把比利时、荷兰和意大利的部分领土作为法国的领土。还有他入侵埃及,攻打莫斯科,还想霸占西班牙等一系列的战争行为都体现了他的侵略性。每当征服一个国家后,就会降低或者取消被征服国家的关税,以利于法国商品的倾销。同时他还夺取被征服国家的原料和财富,大量的征兵,用来扩大对欧洲的侵略。

  拿破仑战争的争霸性要从法国与英国之间的战争上体现。英国害怕法国不断强大后,会与它争夺欧洲和海上霸权,就积极地联合欧洲各君主国,组织反法联盟。因此可以说,法国和英国之间的战争是为了争夺世界市场和霸权的战争。 

  拿破仑战争的评价

  拿破仑战争爆发后对欧洲乃至世界发展都有着很大的改变,人们对拿破仑战争的评价也是很高。它在欧洲发展史上的贡献也是很大的,但是唯一不足的是拿破仑战争是具有一定侵略意义的战争,在这点上又被人们所不能接受。 

拿破仑战争时期画

  拿破仑战争时期画

  拿破仑战争使得欧洲大部分地区的封建秩序从根本上发生了动摇,这场战争带来新的经济形势,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旧的专制制度在欧洲不能得以延续。同时,又给“法国资产阶级社会在欧洲大陆上创造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适当环境”,因此,拿破仑战争对于欧洲起了进步的作用。

  虽然拿破仑战争为欧洲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在他的战争性质上看,是具有侵略意义的。列宁对拿破仑战争的评价也是颇有见解,他把以掠夺为目的的侵略别国领土的战争称之为帝国主义战争。拿破仑战争持续了许多年,甚至占用了整整一个世代,它体现出帝国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之间相互交错的复杂情景。交战双方在战争中追求决定性的目的和在战争中使用了大量的军队,改变了战略的特点。同时,这种步兵和骑兵在炮兵的支援下给敌人一猛烈打击的进攻战术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在十九世纪初,有很多的作战方法的改进在很大程度上跟拿破仑的统帅才能是分不开的。同时,拿破仑战争决定了十九世纪前半期,军事学术发展的基本趋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