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好的皇帝为什么是明孝宗朱祐樘

  明朝历时276年,共16个皇帝,然而在这16位皇帝当中,最好的皇帝竟然不是开国皇帝朱元璋,而是明朝第九位皇帝朱祐樘!原因一:在明朝这个宦官当政最厉害也是最严重的朝代里,能做到在位期间不任用宦官,不宠信宦官的皇帝很少,明孝宗皇帝就是一个。继位后首先驱除宫内奸臣,任用王恕、刘大夏等为人正直的贤臣。使当时的朝政焕然一新,弘治一朝,名臣辈出,孝宗勤于政事,励精图治,使明朝再度中兴盛世。后来人们把孝宗统治时期称赞为“弘治中兴”。要知道当时的明王朝在经历“土木之变”后国势已经开始下滑,明孝宗皇帝非常勤劳,励精图治将明王朝在次送上了一段时间的巅峰。

blob.png

网络配图

  原因二:孝宗皇帝的个人修养非常的好,他6岁就被父亲宪宗立为太子。9岁的时候,就出阁讲学了。皇太子出阁讲学,是接受正规教育的开始。担任教育职责的官员一般都是学养深粹之人。同时孝宗可以算是中国历代皇帝中为数不多的痴情皇帝,他一生只有一位皇后,没有一妃一嫔。后宫中只有自己的结发妻子皇后张氏

  原因三:孝宗皇帝非常仁慈,在明代皇帝中堪称之最。他对于救荒的工作非常重视,要求各级官府都要设立常平仓,以应付灾荒。在刑罚方面,他要求慎重施刑。在他的这种要求下,一些素以残酷闻名的特务机构如锦衣卫都变得仁慈起来。所以,弘治一朝,政治清明,经济发达,文化上则出现了李东阳的茶陵诗派、邱濬的理学,号称太平盛世。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是,在孝宗统治后期,由于他多难的童年使得他的身体一直不好,他希望通过佛道之术能改变自己的身体状况。因此一些奸佞之辈再次混入宫中,再次祸乱朝政。宦官李广就是其中之一,深得孝宗的宠信。后来李广畏罪自杀,孝宗以为李广家中有天书,命人搜寻,却搜出了李广贪污、受贿的账本,孝宗这才醒悟。

   李广事件唤醒了那个沉睡多年的励精图治的孝宗皇帝,他开始了生命中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勤政时期。朱祐樘开始不断反思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重新远佞臣而重用刘大夏、戴珊等贤臣,大力整顿朝纲,可是过大的工作强度也彻底拖垮了他的身体 。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从孝宗执政的整体来看,在政治上,他铲除奸佞,重用贤良,待臣宽厚,严管宦官,废除苛法;在经济上,轻徭薄赋,兴修水利,力求节俭;在军事上,他维护统一,爱护武将,和平政策。虽然朱祐樘一生无大作为,但是却很稳定,不胡来,比较勤政,尊敬大臣,做了很多为民的善政。这样的皇帝虽然没有名声远扬,但是能够让自己的子民真正享受到安乐,这样的皇帝在明朝还真算得上是一位好皇帝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