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有命又有运的女人——汉武帝之母王娡
2017-05-27 11:11:49 王娡 刘启 刘彻

  今天我们来讲讲大汉朝一个很幸运的女人,王娡。《美人心计》里这个角色是素颜一级美的王丽坤扮演的。然而,今天我们并不讲电视情节,只讲历史上真的王娡。

  王娡的母亲是臧儿,臧儿祖上是刘邦亲封的燕王,所以臧儿从小生活还是很富贵的,后来家道中落,臧儿嫁给了一个普通人,王仲,生一子名叫王信,还有两个女儿,长女王娡,次女王儿姁。王仲死后,臧儿又改嫁给长陵田氏,生两子田蚡、田胜。王娡刚成年时,就在其母臧儿的主持下,嫁到一户普通农家金王孙家里,没过多久,王娡便生了大女儿金俗

2.jpg

网络配图

  王娡的母亲臧儿找相士姚翁为自己和的子女相面时,姚翁告诉臧儿:”王娡是大贵之人,会生下天子“。臧儿听完之后很是高兴,王娡对此也表示要尽力一试。臧儿就把王娡从金王孙家中强行接回来。金王孙很是愤怒,不肯和妻子王娡断绝关系,臧儿于是托了很多的关系把王娡送进了太子宫。王娡得宠之后,又向太子刘启夸赞胞妹儿姁的美艳,不久儿姁也进入了太子府。王娡很受太子刘启宠爱,相继为他生下了三女一子,儿子就是汉武帝刘彻,据说王娡在怀刘彻的时候梦见一轮太阳扑入腹中,刘启认为这是一个吉兆,于是更加喜欢王娡。

  刘启继位后被称为汉景帝,王娡被封为王夫人。刘彻自幼聪明伶俐,颇受汉景帝喜爱,被封为为胶东王。当时太子刘荣已年满十八岁却尚未婚配,汉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刘嫖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成为皇后,就想把女儿嫁给太子刘荣。不料刘荣生母栗姬因厌恶馆陶公主屡次给景帝进献美女而拒绝这桩婚事,馆陶公主十分恼火。于是,馆陶公主看上了“梦日入怀”而生的胶东王,想把女儿嫁给时年四岁的刘彻,王夫人同意了这桩婚事。而刘彻也很机智的说等我长大了要娶陈阿娇姐姐为妻,然后用铺满黄金的屋子来给她居住。所以馆陶公主也很喜欢小刘彻。对,这就是金屋藏娇的典故。

1.jpg

网络配图

  汉景帝后来废除了没有生育的薄皇后,王娡暗中派人催促大臣奏请立太子刘荣之母栗姬为皇后。大行上奏:“子以母贵,母以子贵。今太子母号宜为皇后。”景帝大怒:“这是你应该说的话吗!”遂下令诛杀大行,又废掉太子刘荣为临江王,栗姬更加恼怒,又不能被皇帝召见,因此忧惧而死。扫除了栗姬和太子刘荣这个阻碍后,王娡被立为皇后,同月,七岁的刘彻被立为太子。后来景帝去世,刘彻继位,尊称王娡为太后

  王娡与前夫金王孙生的女儿金俗,一直在民间。而王娡因为担心汉景帝生气,所以一直不敢与自己的女儿相认,武帝刚刚登基时,有人告诉武帝这件事。武帝说:“怎么不早点说?”于是亲自去迎接姐姐。金俗的家在长陵边上的小市场,武帝的车到了她家门口,派左右进去请她。金俗家人看到皇帝的车驾惊恐万分,金俗要逃匿。左右将她扶出拜见皇帝,武帝下了车驾说道:“大姐,怎么藏的这么隐秘啊?”

1_111218202218_1.jpg

网络配图

  到了长乐宫后,金俗与武帝一起去见王太后。太后流下了眼泪,金氏也悲伤地哭了。后来武帝赐给金俗钱千万,奴婢三百人,良田百顷。太后道谢说:“让皇帝破费了。”封金俗为修成君。金俗有一儿一女,儿子号修成子仲,因为王太后的纵容,横行于京师。

  不止女儿金俗,王娡的几个兄弟也得到了汉武帝的重用,田蚡更是官至丞相。王娡去世后与汉景帝合葬阳陵。纵观王娡的一生,她是极其幸运的,本来她只是一个普通农妇,她的母亲因为一个看相的一番话便执意把她送进宫,进宫后她凭着美貌赢得了刘启的宠爱,然后自己又生了一个儿子,偏偏儿子又很争气当了皇帝。哎,这样的好运气真是不得了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