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位女皇但有实无名 竟发明残忍刑罚!
2017-05-27 11:53:23 吕雉 项羽 刘邦

  说到中国历史上把控政治的女性,大家会想到谁呢?武则天?冯太后?还是慈禧?其实在时间上来说,有一位女性,比她们把持朝政都早,但有实无名。那就是汉高祖刘邦的大老婆,吕后。吕后大名吕雉,也是出身沛县,和刘邦是老乡。当时吕后的父亲观刘邦面相不凡,就一定要把吕雉许配给刘邦。刘邦比吕雉大十五岁不说,还带着一个前女友给他生的儿子,而且当时的官职也不是很高。本来吕后的母亲是不同意结这门亲事的,奈何吕太公执意要把女儿许配出去,最后就这么成了。可以说吕太公还是很有两把刷子的,能看出来刘邦是潜力股。

吕后

网络配图

  成婚后吕雉生了一儿一女,儿子就是后来的汉惠帝刘盈,女儿被封为鲁元公主。可以说,前期刘邦不务正业,还是吕雉一边干农活一边做女红,照顾父母和子女,一力撑起全家。连刘邦都感叹自己娶了个好媳妇儿。不过好媳妇儿归好媳妇儿,刘邦可不算什么好老公。楚汉之争中,刘邦跟项羽逐鹿中原,家属不止一次被项羽俘虏。大家都知道很有名的一件事就是项羽抓到刘邦的老父亲,威胁刘邦说如果不撤兵就把他父亲做成肉糜。刘邦这时候笑着说,如果做的话一定要分我一碗啊!而吕后和儿女也被项羽抓起来过,在楚地呆了两年多,后来议和的时候释放人质,才回到刘邦身边。

  然而刘邦这两年可没闲着,他收了个爱妾,也就是戚夫人。还生了个儿子刘如意。吕后本来姿色也不如戚夫人,年岁又见长,自然争宠也争不过戚夫人。但是吕后本身也不是很在意这些事,只不过在刘邦继位之后提出要改立刘如意当太子,吕后才觉得儿子的地位受到了威胁,才开始出手帮儿子巩固东宫之位。

  吕后也是个厉害人,出手就是绝杀。她把张良给绑架了,逼张良给她儿子出主意。张良是谁啊,刘邦手下第一谋士,吕后也是够狠的了。然后张良说,刘邦一直觉得商山四皓这四位都是人才,但是一直求之不得。如果陛下发现太子能将这四位大能收为己用,或许会肯定太子的能力。于是吕后还真的把这四位给请出山来辅佐太子了。

1.jpg

网络配图

  在一次宴会上,太子带了这四位出席。这四位都是耄耋之年了,刘邦一看咦不认识,就问这是谁呀。太子说,这四位是商山四皓。刘邦说,当年我请你们出山,你们拒绝了我。现在为什么跟着我儿子呢?结果老人回答说,陛下您轻慢读书人,素质又不高,而太子对读书人很尊重和爱护,我们愿意为太子效力。刘邦听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还觉得对太子很满意,也不打算再更换太子了。刘邦在位没几年就去世了,之后太子刘盈就登基,是为惠帝。然而刘盈生性软弱,不像吕后一样强硬。吕后就开始临朝掌政。本来惠帝手中也没有什么权力,这下更是成了只有名号的傀儡皇帝了。而吕后掌政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排除异己。当年刘邦的那些小老婆们没有一个好下场,其中最为得宠的戚夫人更是被做成了“人彘”。“人彘”这一招似乎女人特别喜欢用,武则天在当上皇后之后也把萧淑妃做成人彘过,也是跟吕后学的。

  人彘是啥呢,就是人棍。四肢都削下去之后只剩躯干,然后把眼睛戳瞎,舌头割掉,耳朵也戳聋,放进缸里,是为人彘。吕后因为恨毒了戚夫人,还把她划成了大花脸。说最毒妇人心,一点不假。除掉了戚夫人,她的儿子当然也不能放过。刘如意也被吕后给下毒害死。而吕雉对待自己的儿子也不见得有多温情,反而还让儿子娶他的外甥女做皇后。也就是史上有名的处女皇后,张嫣。当时张嫣只有11岁。刘盈迫于吕后的安排,不得不娶,但是至死也没有碰张嫣一根手指头。

20120604104825_Vst4y.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刘盈因为早年经受颠沛流离,身体基础不是很好。而即位之后被母亲压迫,终日郁郁寡欢,了无生趣,没几年就去世了。享年二十四岁。之后吕后扶惠帝的一个儿子为帝,自己临朝,执掌皇权。后世有太后垂帘听政,而武则天是直接称帝,吕后介于二者之间。在女性执政这方面,可以说是历史上第一人了。虽然没有皇帝之名,但却行皇帝之实。可惜当她独掌皇权的时候,吕太公已经过世了。不过看见自己当年给女儿结的这门亲事能有这样的权势,估计也会含笑九泉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