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争中也有暗器 游牧民族对宋战争用轮圈
2017-05-27 14:28:04

  一般来说,暗器这种东西,似乎在正规的战争中是用不上的。两军对垒,虽常有奇兵之举,但多数情况下,是堂堂之阵,正正之师的决胜。暗器更多的是出现在“江湖”中、小说里。实际上,古代战争中也有暗器,而且有些使用者,武功还相当高。而暗器的发展,走的其实是一条从军队到民间的道路。

20170527111405_b7b9eea79cfa8fdcb114dd9e09e799fe_1_副本.png

  古代侠客常用的飞镖

  宋元军队暗器大发展

  三国时代手戟也是一种很厉害的暗器,董卓曾“拔手戟掷布”,幸亏吕布躲闪迅速,差一点儿被击中。这种手戟很短小,在直刃一侧有一个横出的斜枝,手柄缠绕细绳,单手掷击。“严锋劲枝,擒锷耀芒”,威力确实很大。更著名的手戟使用大师是曹操麾下猛将典韦,他多次在护卫曹操的时候依靠百发百中的飞戟杀出一条血路,转危为安

  暗器的广泛发展,是在宋元以后。北方女真、契丹等游牧民族在对宋战争中,骑兵相逐,长兵器使用不便,因此发明了很多马上使用的暗器,如飞抓、背弩、犁花枪种种。而宋军根据自己的需要,也发展出许多步兵使用的暗器。这类武器和作为军队标准装备的弓弩和火器等投射兵器不同,制式更加多样,使用也更加灵活,往往因人而异。宋末元初,蒙古将士征伐中原大地之际,暗器有了较多应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蒙古族战士所使用的一种十分厉害的暗器名叫“轮圈”。此“轮圈”使用时,常套戴于左手腕上,以右手手指套圈摇而掷敌,由于“轮圈”外缘的3/4段内厚外薄,并装有数十枚锯齿形尖刺,可重伤敌人的头颈、面颊等部位。之后,民间武术将“轮圈”丰富化,衍生出“日月乾坤圈”、“日月风火轮”、“日月雁翅轮”等颇具杀伤力的暗器。正是这些常规兵械之外的、不被很多人在意和疏忽的“小玩意”,造成了大量的杀伤。

血滴子的图片

网络配图

  《水浒传》可谓一本讲述宋代军阵暗器的百科全书。花荣的弓箭、单廷珪的火器、燕青的小弩等制式兵器且不论,小说中出现的较为著名的暗器就有张清的飞石、李应李衮的飞刀、项充龚旺的标枪、扈三娘的套索、丁得孙的飞叉等等。从小说中描写的场景来看,这些暗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在梁山好汉征方腊之战中,很多好汉也是丧命、受伤在诸如石宝的飞锤、包道乙的飞剑等暗器之下。小说固然有夸大的成分,但从中也可一瞥当时军队中使用暗器之普遍。

  明清暗器从军方转入民间

  学者指出,明清两代是中国武术发展的高峰期,也是暗器由军队作战进入民间的开始。特别是清代,暗器更加盛行,士农工商多以暗器相炫耀。清代暗器大约可分四个类别:手掷、机射、索系、药喷。

  在手掷暗器中,较常见的是飞刀。飞刀的样式有许多种,有单刃、双刃。发挥手法不同,飞行姿态也不同。其中以柳叶飞刀最常见,柳叶飞刀是一种双刃刀,形似柳叶,刀身长约20厘米,柄长4厘米。刀中脊稍厚,双刃很锋利,通刀重八两。也有人在刀柄上系绸,叫刀衣。飞刀多以12刀为一囊,上下各六柄列成两排,刀身于内,柄于外:飞刀多系于使用者后背,用时低腰以手拔掷之。

电影中的血滴子

网络配图

  暗器文化中影响面最大的是镖。镖的产生渊源和旧时此物大多流传于镖客之中有极为密切的关系。镖又分为脱手镖、金钱镖、袖镖和简镖等。脱手镖,又叫飞镖,有三棱、五棱、七棱、圆柱等形状。但无论何种形状,镖的前面均为锋利无比的尖头。镖身长约10厘米,重约0.2公斤。镖的末端常系有红绿绸布,叫做“镖衣”,起稳定飞行方向的作用。镖一般置于镖囊之中,系于腰间。多以9~10枚为一囊,其中有一枚体积最大、分量最重的镖叫绝手镖,是在其他镖都用完而危机依旧时最后才使用的。以“镖”为根源,又衍生出一系列与“镖”有关的镖文化。如,许多与镖有关的行当、职业或称谓:镖局、镖师、镖客、保镖,等等。由此足见,暗器中的镖早已脱离开镖做为一种伤人利器的原始涵义,形成了一种影响广泛的文化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