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李隆基的死和安史之乱有什么关系呢?
2017-05-27 14:32:21

安史之乱是由着唐玄宗专宠杨贵妃而不理朝政而引起了朝野上下的不满。这才使得安禄山史思明会胆大的去发动这一次的叛乱。在安史之乱中,唐玄宗是可恨的也是可悲的。

5.jpg

网络配图

唐玄宗和杨贵妃

这次的叛乱说是唐玄宗自找的其实一点都不过分。如果唐玄宗有了杨贵妃这一个大美人后并不是一味沉溺在温柔乡中,而是分出一点精力给朝政,这样就不会被因为疏于朝政而被人诟病。甚至是引起了那次使得唐朝衰弱的“安史之乱”的最主要原因。从这一点上看唐玄宗是可恨的。身为一个皇帝却成了自己的王朝由强盛变得落魄的罪魁祸首。

不过如果从感情这一个方面看,唐玄宗是可怜的。即使自己是一个王国的统治者却连自己自心爱的女人也保护不了。还要这个女人成为这一场战争的牺牲品。最后因为伤心,唐玄宗在安史之乱结束之后选择了退位。不知道这是对于自己犯下的错误的忏悔还是因为失去了杨贵妃而无法接受这个悲伤的现实,无力去承担这一切,只能默默的退缩。不管是你哪一个原因,唐玄宗都是可怜的。

唐玄宗还有一个可怜之处是,安史之乱的结束时间就是他的退位时间。可以说是“安史之乱”这一件事将唐玄宗从一个高高在上的王者宝座上拉了下来。可以说“安史之乱”夺走了唐玄宗拥有的一切,不过也可以说,这是唐玄宗自作自受。

唐玄宗年号

在唐玄宗李隆基在位的几十年间,他一共三次修改年号,在其登基当上皇帝的第一年,他便将年号改成了先天,其后的第三年又将年号改为开元,最后一次是在唐玄宗当了二十九的皇帝之后,他又一次将年号改为天宝。

4.jpg

网络配图

在唐玄宗刚刚登上皇位成为皇帝之时,很多朝廷大权其实都是掌握在他的姑姑太平公主手中的。这位公主也一直有像武则天一样当皇帝的野心,她和唐玄宗都将彼此视为眼中钉,打算找机会将对方除掉。在这种形式下,登基后的唐玄宗先发制人,发兵一举将其姑姑及其手下的众多心腹之人铲除掉,夺回了一个皇帝应该掌控的权力,这一年是公元713年,也就是在这一年,唐玄宗将自己的年号改成了开元。意外表达自己将励精图治为唐朝开创丰功伟业的决心。这一唐玄宗也一直被唐玄宗使用了二十九年。

在唐玄宗心爱的妃子武惠妃逝世后不久,公元742年,唐玄宗年号由开元改为天宝。后来杨贵妃出现了在唐玄宗的生命中,他一共当了四十四年的皇帝,这时候的统治已经度过了开元盛世这一最为辉煌的时期,由于唐玄宗整日沉迷酒色,轻信奸佞之臣的挑拨,唐朝迎来了又一个不稳定的朝局,而时间长达八年安史之乱也正是在这个时候爆发的。可以说,在唐玄宗将年号改为天宝的十几年中,很多动乱都是在此时发生的。这也正是唐朝由兴盛急剧转变为衰败的时期。

唐玄宗怎么死的

唐玄宗是怎么死的,这个正史记载,大约是郁郁而终。唐玄宗的政治生涯刚开始的时候还算不错,只是很快他就自我膨胀了。他专宠武惠妃,听信谗言,一天之内杀了自己三个儿子,其中包括做了二十几年太子的李瑛

6.jpg

网络配图

之后武惠妃病死,他把自己儿媳妇杨玉环召进宫做了自己妃子。对杨玉环百般讨好,只要能逗杨玉环开心的都加官进爵,后来杨玉环的堂哥杨国忠就一步步登上权力巅峰,但是也直接导致国家朝政混乱。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后来唐玄宗就赶紧逃跑了,途中士兵哗变,要求杀了杨国忠和杨玉环,玄宗只能照办。

唐朝气数未尽,唐玄宗并没有死,也没有亡国,他逃到四川一代,不过他逃跑路上没干其他事,他的儿子李亨倒没闲着,趁着战乱,自立为皇帝了。回到长安的唐玄宗一下子就升级为太上皇了,那么唐玄宗是怎么死的呢?首先,他儿子虽然有篡位的嫌疑,却还没过分到弑父,只是找个小黑屋给软禁了,吃的用的只给一点点,反正饿不死就行,加之当时的太监挑拨,李亨就更不愿意搭理他爹了。

归根结底,在唐玄宗是怎么死的这件事上,正史应该没有撒谎,一个父亲,还做过皇帝,最后落到被儿子软禁的下场。大约在他人生被软禁起来的日子里,他才开始反思,才意识到自己做错过的事情,信错的人,最后抑郁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