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曹操的养子击败赵子龙 力挫诸葛亮!
2017-05-27 15:00:18 曹真 曹操

  曹真,字子丹,今安徽亳州人,魏名将。曹操收养曹真,重要原因是要报答曹邵【shào】(曹真的父亲)救命之恩。曹真从少年起就是曹操的爱将,曾率领过精锐之师“虎豹骑”,参加过讨“灵丘贼”,抗击刘备等多次著名的战役,是一位立过多次战功的将军。

1.jpg

网络配图

  曹丕即位后,令曹真镇守雍州、凉州军事。雍州,是防备蜀汉进犯的要塞。凉州,对确保魏国西境安全有重要的意义,可见对曹真之信任。曹真在凉州,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通鉴»记载:平定张进叛乱的主角是苏则。然曹真当时任征西将军,雍、凉州诸军事均受其节制,张进的叛乱震动凉州,这样大的军事行动,没有凉州最高军事长官曹真的协调是不太可能的。

2.jpg

网络配图

  第二、222年,魏文帝举伐吴。兵分三路,一路由曹休统领,一路由曹仁统领,另一路则由曹真统领。后因瘟疫,放弃围城,班师还朝。此次南征,曹仁、曹休二路均损兵折将,惟曹真先击败孙盛,夺据江陵中州,后围朱然于江陵。若不是其它两路均败,又逢天灾,江陵也是指日可破的。曹真是这次南征中惟一只胜未负的将军。

  226年,曹丕托孤于四位大臣,曹真排在第一位。曹丕是一个很有抱负的君主,然而也是一个心胸狭隘的人。曹丕称帝后,他的弟弟们结局甚是可悲。但曹真就不同了,在曹丕看来,他对自己的帝位不会构成任何威胁。对付亲兄弟需要这种同盟,对付朝臣亦需要这种同盟。这就是曹丕打压曹彰曹植,而信任和依靠曹真之根本原因。

3.jpg

网络配图

  曹真与曹丕既是君主与臣下的关系,又被视为手足关系。曹丕的选择是正确的。魏明帝时期(曹丕长子 ),曹真掌握着曹魏全部兵权,228年曹真派张郃在街亭大破马谡,又在箕谷击败赵云、邓芝的偏师。随后,曹真认为诸葛亮必攻陈仓,命郝昭守陈仓,致使诸葛亮无功而还。曹真数次带兵阻止诸葛亮的进攻,既削弱了蜀汉的军事力量,又尽责完成先帝曹丕的重托。

  曹真去世后,获谥为元侯(后泛指封疆大吏),由长子曹爽继承爵位。但魏国的军政大权很快就落入司马氏集团手中,这当然不是曹真之过,而是曹氏集团日渐腐朽使然。«曹真传»说:他能与下属同甘苦,拿自己的家财补充军饷,因此得到士兵的拥戴。又说他有两个跟随曹操的好朋友,不幸早逝,曹真就将自己的封邑分出一部分给这两好友的遗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