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历史悬谜:秦始皇是不是“私生子”?
2017-05-27 15:44:17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是统一中国的千古一帝。

  但很久以来,民间围绕秦始皇是不是“私生子”的问题出现了很多说法。即便研究历史的专家学者们也莫衷一是、争论颇多。那么,秦始皇究竟是不是“私生子”呢?这篇文章似乎还不能给出完全准确的答案。但是,从历史记载中,我仍然倾向于秦始皇就是“私生子”这种说法的。

秦始皇

网络配图

  诸多争论,起源于一个近乎传奇的历史故事:当年,大商人吕不韦帮助异人(秦庄襄王)立为嫡嗣之后,便着手安排异人的婚配。他先是从邯郸城中挑选了一名美貌出众的赵姬,并和他同居。这个赵姬能歌善舞,很讨吕不韦的欢心。吕不韦知道赵姬怀有身孕之后,便打起了商人的如意算盘。吕不韦想,我要是把赵姬献给异人,生个男孩就是我的儿子,以后继承王位,那就是我吕氏的后代。如此一来,也不枉我倾家荡产下了这么大的“赌注”。

   于是,吕不韦作了精心安排。他主动请异人到家中喝酒喝酒,席间让赵姬“出台”歌舞,并让赵姬不断向异人敬酒。异人客居他乡,潦倒落寞之人,自然被弄得神魂颠倒,意乱情迷。酒席散后,异人请求吕不韦送赵姬给他为妻,吕不韦假装生气,异人苦苦相求,吕不韦才“勉强”答应。

秦始皇

网络配图

  这段故事,尽管是通常意义上的大众观点,但却绝非空穴来风。据《史记·吕不韦列传》中记载:“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即异人)从不韦饮,见而说(悦)之,因起未寿,请之。吕不韦怒,念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姬自匿其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

  有史为证,言辞凿凿,但对《史记》中的这段记载,很多人却认为是一种不可靠的传说。例如明朝的王世贞在《读书后记》中就出现了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认为这是吕不韦自己有意编造的,他想用以暗示秦始皇,自己才是他真正的父亲,应该让他长保富贵。第二种则认为这是吕不韦死后,其门客们为了发泄私愤,有意咒骂秦始皇是“私生子”,并以此使天下人知道“秦国比六国先亡”的事实。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对于王世贞的这两种说法,现代学者郭沫若十分认可,其在《十批判书》中更是断言,《史记》中的记载“确实是莫须有的事”,理由是没有其他旁证。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可疑之处:第一,仅见《史记》而为《国策》所不载,没有其他的旁证。第二,这段记载和当年春申君与女环的故事,如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情节大同小异,应该是捏造加工出来的。第三,《史记》本文即互相矛盾而无法自圆其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