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西征最大的一次败仗——八鲁安之战

  1220年,成吉思汗包围撒马尔罕之前,摩诃末提前逃出撒马尔罕,造成都城人心涣散,六天后失守,大将塔孩汗、巴力失马思汗、八剌汗、撒儿昔黑汗战死,只剩下阿勒巴儿汗逃回玉龙杰赤城。成吉思汗发现摩诃末已经逃跑,命哲别速不台追捕。他先逃亡巴尔赫,再前往呼罗珊的李沙不儿,最后逃入里海,死在一个名为额别思宽的小岛。

  国王摩诃末生前虽然畏敌如虎,一直奉行逃跑主义。但在临死之时,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终于做出了一个不失为亡羊补牢的明智决定-----改立长子扎兰丁为国王。札兰丁临危受命,即了王位以后,立即着手组织全面抗蒙的复国运动。成吉思汗听说了札兰丁日渐做大的消息,认为札兰丁实为大将之才,早晚是心腹大患,决定趁他未成气候之时,将扎兰丁消灭。成吉思汗的六弟,大蒙古国的大断事官失吉忽秃忽慷慨请缨,力争为此次征战的主将。成吉思汗在犹豫后还是答应了失吉忽秃忽的请求。

u=1080864706,13854001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于是,失吉忽秃忽为主帅,以哈勒扎为副帅,统率三万人马,并命汗灭里的三万人马配合,进兵八鲁安。不料汗灭里已暗中与扎兰丁相约(汗灭里是太后的侄子,论辈份为扎兰丁的表叔),在距八鲁安七十余里处,将蒙古大军诱入一片死地。此地左边原野上到处布满了坑洞,大的有数人深,小的也有锅台大小;右侧则是一片沼泽,极为不利于蒙古骑兵展开行动。刚进入此地,扎兰丁就率领大队人马扑来。札兰丁将自己的军队分为三路,右翼军由阿明灭里指挥,左翼军由赛甫丁一灭里一阿黑刺黑指挥,他亲自指挥中军。

  失吉忽秃忽为了威慑敌人,命令每个骑兵把之前用氍子或别的东西做成的假人,绑在从马的马背上,随自己的三万骑兵一起摆开了阵势。札兰丁的部队看到蒙古军的阵容,初时都有点震惊,不少人准备逃跑,札兰丁及时制止了他们,他对自己的将士们喊道:"我们的军队还是比他们人多,让我们摆开队伍,从左右二方面包抄过去将他们围起来!"失吉忽秃忽命令自己的部下向敌人发起冲锋,蒙军像潮水一样向札兰丁军冲杀。札命令全军下马,将马缰绳系在自己的腰间,一齐向蒙军射箭。一阵紧似一阵的箭雨终于刹住了蒙军进攻的势头。然后札兰丁一马当先,向蒙军发起了反冲锋。

  正此节骨眼时,汗灭里的三万人马反水了。蒙古大军像被人在后捅了一枪,被打个措手不及,一时晕头转身,溃乱不堪。札兰丁看准机会,吹响总攻号角。待与汗灭里两军合兵一处,已经比蒙军多三四倍以上,其他将领分两翼包抄,企图围成一个圆圈,将蒙古人包围在中央。失吉忽秃忽一看形势不妙,赶紧指挥军队后退。

  "由于那一带的野地上有许多坑洞,蒙古军纷纷落马。”三万大军仅二三千骑突出重围。八鲁安一战,是成吉思汗西征中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大败仗。

67.jpg

网络配图

  战后,成吉思汗带领诸子、诸将,让失吉忽秃忽带路,来到了蒙古人惨败的战场上,巡视了一遍后,他叹道“这样的地形,简直是骑兵的坟墓。你怎么能选择这样的进军路线和交战场地?”失吉忽秃忽说道“臣也觉得这路太险,可汗灭里说这是去哥疾宁的必经之路”。“此处多是平原,怎么会只有一条路?

  即使这样,宁可暂时不去,也要迅速退离险境。哎,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你失吉忽秃忽做大断事官,精明强干,十分称职,对指挥作战,看来还缺少经验。以后,你还是把心思多用在汗庭的政事上吧”。成吉思汗又说道”朕也错用了汗灭里这个反复无常的混蛋,也是有责任的“。呜呼,成吉思汗仅仅这段战场分析、判断、总结,就可见其军事指挥、识将用将、自我改进方面是多么的伟大。蒙古和花剌子模双方主帅如此一对比,花剌子模灭国也是不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