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后妃真假说 香妃真能体发异香?
2017-05-27 15:50:01

  香妃名称之谜

香妃

网络配图

  关于香妃,有一个动人的传说。香妃原本是新疆一位反清酋长的妻子,长得十分漂亮,又因为她通体生香,很受人们喜爱。清军人疆后,酋长战死,定边将军兆惠把她带回京城献给乾隆。乾隆对香妃十分喜爱,为讨好她,特意建了一座宝月楼给她住。无奈香妃始终不为所动,在袖中藏了好几把匕首,让乾隆无法靠近。后来,皇太后怕香妃对乾隆不利,就趁乾隆不在的时候,把香妃赐死了。香妃死后,乾隆命令按照王妃的礼遇把她送往新疆安葬。

  香妃传说原本只是一个动人的故事,但是1914年的一次文物展览,却给这个传说蒙上了一层扑朔迷离的面纱。当时,古物陈列所从沈阳故宫和承德避暑山庄调了一批文物在故宫西华门展览,其中有一幅少女戎装画像,画像下面有一段明确的标注:“香妃者,回部王妃也。

香妃

网络配图

   美姿色,生而体有异香,不假熏沐,国人号之曰香妃。”自此,香妃之名广为流传,香妃故事也真假难辨。看来,香妃确有其人,那么她真的像传说的那样神奇,通体生香,嫁过人,被人从战场上掳来,最后被皇太后赐死吗?

  香妃身世之谜

  乾隆后妃中有一位妃子,历史上称为“容妃”。

  历史文献与考古发掘都有关于容妃的史实。《清史稿·后妃传》记载:“容妃,和卓氏,生于雍正十二年(1734)九月十五日。新疆噶木巴尔的后裔,其家族为和卓,故被称为和卓氏,也称霍卓氏。其父阿里和卓为回部台吉(贵族首领),哥哥叫图尔都。香妃家族世代居住在新疆的叶尔羌。

香妃

网络配图

  乾隆二十四年(1759)秋,大小和卓的叛乱被平定。配合清军平叛有功的图尔都及其家属先后被召进北京,封官晋爵,宴请赏赐,为他们建造了专门的居住地。香妃也随哥哥图尔都来到北京。为了感谢皇恩,向朝廷尽忠,图尔都决定将美丽聪明的香妃送进皇宫,服侍皇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