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房花烛夜把媳妇儿让给"野男人",古人真会玩儿

  人生四大喜:“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一般人遇见哪一个都会心里乐开了花,可是偏偏就有人把送到嘴边的美人给送人?这哥们,心胸之大无人能敌,请“野男人”入自己家的洞房,这也是千古奇闻了,不信,咱们就接着看……

QQ截图20170527092454_副本.png

  ▍中国古代婚礼,完整的婚礼习俗在古代有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礼。但是明清以后,山西各地完整的六礼已经不复存在。网络配图

  话说此事发生在康熙五十九年,在嘉定这么个地方,有一个男孩呱呱坠地,姓秦,取名为大成,家境不富裕总是多少寄希望于孩子日后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可偏偏此人命运多舛,父亲在自己幼年时就早逝。老秦家贫,亲戚四邻也都是穷人无法给予帮助,族长心眼儿好可怜孤儿寡母就允许大成他娘改嫁(宋以后,女子对贞操观态度比较坚贞,能够守节的女子不管贫富都受到敬仰)。可是偏偏人穷不能志短,大成他娘就剩下守节这点脸面了,死活是不愿意改嫁!虽说是一无钱无见识的贫农妇女,却有着异于常人的坚强品质,穷也供秦大成上私塾。古代,读书人可不是臭老九能读出点名堂的都能做官,地位自然就不一样。即便你出身贫穷,都会受到一方尊重。秦大成也是争气,自小就聪慧过人,饱读诗书。十七岁考上秀才,二十岁中举人,成为了嘉定县太仓地段有名的贤才。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可是眼看着年龄也不小了,别人家的男丁十三四岁就定下亲事,到了大成这个年纪娃娃都能下地乱跑了。秦大成老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说中了举人可是家业微薄,母子两个相依为命的日子还过得去,可是说到娶亲,要么有钱要么有颜可以说亘古不变的道理,想要别家姑娘跟你,总得有一样拿的出手吧。毕竟举人只是一个读书人的身份,并没有实际的官职在身。大成娘心里着急四处托人说媒,没有媒婆上门,这婚事就一拖再拖的耽误下去了。

  一晃几年过去,大成老娘攒下点家底,东拼西凑的备下聘礼,让媒婆上门好说歹说终于成了一亲事。此时的秦大成已是二十有余的壮小伙,心中心酸可想而知。对于秦家来说,这位来之不易的媳妇那是分外的珍惜。  

QQ截图20170527092900_副本.png

  ▍在中国,科举制从隋朝开始实行,直至清光绪卅一年(1905年)举行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前后经历一千三百余年。网络配图

  三书六礼毕,送走亲客,酒过三巡,淋漓酣畅,接下来的洞房花烛夜是何等美事儿。可偏偏,这盖头挑开,不是面若桃花的美娇娘,迎来的是梨花带雨的愁姑娘。兴致盎然的秦大成当场就回过神儿来。大惊问道:“娘子,新婚之夜何故如此悲伤?”女子定神一看这秦大成并非道貌岸然之辈,便扑通跪地抽泣着说,奴家自幼许配给太仓县王伯贤,是个有夫之妇。原本王家殷实,早年间王家已经下过聘礼,奴家双亲欣然接受这门亲事,无奈前几年伯贤父亲染上赌瘾,几年下来把偌大个家业输个尽光。从此,家道中落,凑不齐银子迎娶奴家,双亲见此状便让我另嫁于你。我本与伯贤自幼相识,情投意合,怎可因其家贫便弃他不顾。再说好女不侍二夫,这不贞的骂名我宁死也不愿背上。此情此景,怎奈生死两难,生对不起伯贤,死对不起先生您。说罢!悲恸欲绝……

  秦大成犹如五雷轰顶,原本以为小女子嫌弃秦家家贫,自己相貌丑陋,心生不愿。看来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由得对女子心生敬佩,心中暗暗自责真是枉读圣贤书!遂问道,“王伯贤难不成是与我同窗的那一位?”小女子答道“正是”。大成扶起女子道:“你好生安心,吃些东西,我去去就来。”于是秦大成赶忙施礼退出洞房,来到母亲房中。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秦大成母亲一听,儿子要退亲,当下急红了眼儿:“儿啊,你糊涂,为母为了你能够娶亲是盼了多少年啊……”遂后,秦大成向母亲道出事情缘由,秦母亦是贤达之人,并没有多做阻拦,含泪同意了儿子的决定。

  按照清朝的习俗,姑娘出嫁礼毕这下的聘礼就不能退回,虽说与这新娘子没有肌肤之但是半夜入了洞房。女子再嫁不仅有失贞节,到时候自己也是十里八乡有礼说不清。思来想去,秦大成连夜亲自登门把王伯贤请入家中,圆了这洞房。第二天一大早,请来响乐连并婚礼置办,吹吹打打、热热闹闹的把王伯贤与新娘送到了王家。

  很快,秦大成夜中让妻的事儿就传遍了嘉定县城,短时间内就成了大伙儿茶余饭后的谈资,有些人说他傻。但,多数人都称赞他有义他日必有福报。

QQ截图20170527091052_副本.png

 ▍嘉定三屠中清军颁布剃发令,嘉定百姓拒不从命。乡绅侯峒曾带领嘉定绅民起义反清,清吴淞总兵李成栋立即领兵五千来攻。网络配图

  第二年,也就是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会试中,秦大成果然成了状元及第。这其中的曲折笔者慢慢与您道来。乾隆爷本人对于科举舞弊是深恶痛绝,但却屡禁不止,十分让其头痛。原本当年,秦大成的殿试结果是第十一名。可偏偏,这年的殿试作弊又被严查,三令五申士子们依旧是当耳旁风,乾隆爷大怒,当即把科举前十名除名,秦大成便捡了漏,一跃成了榜首,摇身一变成了当年天子钦点的状元郎。

  此后官居翰林院,掌修国史。然而,在官场上秦大成并没有那么幸运,只因祖籍苏南(清朝江南多匪患),乾隆三番五次的对于其忠诚度进行了考察,这难免让秦大成对于自己的官场沉浮进而反思,对于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为官风气心灰意冷。以奉养母亲为由辞官回乡得到乾隆的恩准。余下年月教书育人,两袖清风,秦大成去世之时,除了薄田三十亩,图书满架,再无任何值钱的东西。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