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从农民到皇帝的逆袭之路怎么成功的?

  刘秀,汉光武大帝(前5年-公元57年),一个会种田,会经商,练过武,读过书,能用人,善打仗的全才皇帝。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干得顺手。

  农民起家

  刘秀是汉高祖刘邦九世孙, 汉景帝子长沙定王刘发一脉。刘秀的先世因遵行“推恩令”从列侯递降,到他父亲刘钦这一辈,只做了个济阳县令的小官。

  公元前5年,刘秀生于陈留郡济阳县,出生时候有赤光照耀房间,当年稻禾(嘉禾)一茎九穗,因此得名秀。

网络配图

  9岁时父亲去世,刘秀和兄妹成了孤儿,回到祖籍枣阳舂陵白水村(今湖北枣阳)务农。由于刘秀勤于农事,其兄刘縯好侠养士,经常取笑刘秀。

  新朝天凤年间(14年―19年),刘秀到长安学习《尚书》,略通大义。相当于跳出农门读大学。

  第一次到长安,见识了首都风光,特别是看到执金吾(首都卫戍区司令)威武的样子,心里无比感叹,加上暗恋新野豪门千金—阴丽华,于是发出著名的刘秀之叹“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当官就要当执金吾,娶妻就要娶阴丽华。

  类似感叹,还有前世刘邦对秦始皇感叹“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后世曹操孙权感叹“生子当如孙仲谋”。

  舂陵起兵

  初始元年(8年),王莽篡汉,建立新朝,历经214年的西汉政权灭亡。

  王莽推进新政过激,触动豪强地主和平民的利益,各地农民纷纷起义,豪强地主也乘势倒莽。所以自古以来,地主土豪都不是什么好人,包括现在。

  刘秀思考再三,天下已乱,到了起兵时候,于是和大哥刘縯在老家舂陵正式起兵反莽,口号“复高祖之业,定万世之秋”。

  所以无论进行什么革命,举旗定帜很重要,刘秀打得是恢复汉室的大旗。而明太祖朱元璋打得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旗号,都站在正义的一面。

  昆阳之战

  刘秀兄弟在南阳舂陵起兵,史称舂陵军,主力以南阳刘氏宗室和本地豪杰为主,属于典型的兄弟军。刚开始时候,条件艰苦,因为缺少马匹和装备,刘秀一度骑牛上阵,被称为“牛背上的开国皇帝”。

  为壮大声势,舂陵军主动与新市、平林、下江这三支绿林军进行了联合,取得一些胜利。

网络配图

  更始元年(23年),西汉宗室刘玄被绿林军拥立为帝,建元“更始”,成为更始帝

  刘秀大哥刘縯对此极为不满,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迫于联军压力只得作罢。刘縯被封为大司徒,刘秀为太常偏将军。

  更始政权建立,复用汉朝旗号,震动新朝,王莽即遣大司空王邑、大司徒王寻领四十二万精兵,杀向昆阳和宛城。

  由于敌众我寡,刘秀劝说部队主动撤守昆阳,并率13骑乘夜出城搬兵。在里应外合夹击下,彻底击垮王邑、王寻,新朝百万大军覆灭于昆阳城下,新莽政权土崩瓦解

  更始元年九月,绿林军攻入长安,王莽死于混战之中,新朝覆灭。

  出抚河北

  此时的刘秀已经展露出高超的军事指挥能力,正连战连捷之时,大哥刘縯却被更始帝刘玄所杀。刘秀权衡之下,采取了忍让之策,故意向刘玄示弱,替兄长谢罪。

  此举成功迷惑过刘玄,刘秀不但大难不死,反而得封武信侯。

  刘秀在宛城迎娶了他思慕多年的新野千金—阴丽华,也就是后来的次皇后(郭皇后是第一任)。

  当时新莽王朝虽然覆灭,但是河北(黄河以北)各州郡都在观望,未归附更始政权。

  刘秀排除万难,尤其是刘玄皇帝的猜疑,北上河北进行安抚工作。

  通过迎娶真定王刘杨外甥女郭圣通(郭皇后)的联姻方式,稳定了河北豪强,在河北逐渐发展起来,陆续收复幽州等地。

网络配图

  一统天下

  在 25年六月,刘秀在众将拥戴下,于河北鄗城(今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称帝,建元建武,定都洛阳,史称东汉王朝。

  再后来,趁绿林、赤眉两大起义军火并、更始帝被杀之际,出兵剿灭赤眉军。后得陇望蜀,一统天下。

  刘秀公元22年舂陵起兵,36年一统天下,在41岁终于当上光武大帝,结束了王莽新朝以来四分五裂的中国乱世,开了光武中兴的新篇章。

  刘秀除了建立东汉王朝外,还开展了精彩的外交。

  刘秀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接见日本使者的帝王,曾赐日本一枚汉委奴国王金印,

  建武中元二年(57年),刘秀在位的最后一年,接见倭国使者,使者表示愿为汉臣藩。求汉皇赐名,汉以其人矮,遂赐“倭国”,并向倭人赐以印绶。使者又求汉皇赐封,刘秀赐其为“倭奴王”。1784年在日本九州地区福冈县的志贺岛上,一个民发现了枚中国汉朝时期的金印,上面刻有“汉委奴国王”五字金印,便是刘秀所赐印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