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徽宗执政时期为何是船难频发的高危期
2017-05-27 17:42:38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爱好这事儿,本是一己之私,可若是发生在皇帝身上,就可能牵扯到百姓的身家性命了。宋徽宗最喜欢奇花异石,平日里有事没事,都在捣腾这个。为此,还专门成立了花石“搜刮处”,负责把从各地搜刮来的奇花异石,一船船运往都城。负责运送的船只,十艘船组成一组,是为一纲,这就是“花石纲”了。

宋徽宗 (3).jpg

网络配图

  在古代,运输还是以水运为主。何况,能让宋徽宗看上眼的,要么就是参天古树,要么就是特大块的石头。这样的体积,若是走陆路,诸多不便,且速度慢。所以,多数情况下,要把大树或大石头运进都城,还得靠船运。

  技术发达的今天,船运尚不能做到绝无差错,更别说在古代了!船上载着古树或大石头,遇到风浪,更容易重心不稳。这么一来,船难也就频发了。有一次,为了把太湖边上一块百来号人才能合抱的大石头运进都城,可谓弄得人仰船翻。试想,光是为了运这块特大号的石头,就得专门打造一艘大船,而且船上装着这么一块大石,翻船就是意料中的事了。结果,等石头运进了都城,一路上已经死伤无数,幸存下来的船夫也没几个。

245f1e057ee4716c062663ba093d920a.jpg

网络配图

  但能活下来的,却也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宋徽宗见了这块大石头,极为高兴,对负责采运者大加封赏,就连船夫都每人赏了一个大金碗。要知道,对于一般人家来说,要挣到这么一个大金碗,可是一辈子拼死拼活都难以实现的。现在一块大石头,就让天上掉金碗,也难怪无数人前仆后继了!

  正因如此,那些活不下去,或者怀抱发财梦的,个个都铆足劲,四处找奇花异石。有一次,为了把一棵古树献给徽宗,临时改造大船,将树运进都城。可路上,遇到了风浪,树枝和船交缠在一起导致沉没,整船人无一幸免。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而这一船难,在当时不过是无数船难中的一件,对宋徽宗来说,根本不算啥大事儿。这也就难怪,徽宗时期会成为船难频发的高危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