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师董庭兰:著名诗作《别董大》中的男主角
2017-05-27 17:43:08

  董庭兰简介中记载到:董庭兰,出生于公元695年,死于公元765年,古陇西人(今甘肃一带)。盛唐时期非常著名的琴师,擅长吹西域乐器筚篥和弹奏古弦琴。 

董庭兰画像

  董庭兰画像

  董庭兰在年幼时喜爱游山玩水,不喜欢静心读书,更甚至去做了乞丐,以乞讨为度日。直到董庭兰50岁,他才开始读书写诗,好在他比较努力,几年之后渐渐有了名气,开始受人关注。他那时的诗大多写的是边塞战争之事,诗中描写了战争的疾苦与深闺怨妇的幽怨之情。当然,董庭兰的诗作并不是他惟一的成就,他在音乐上的成就在当时极负盛名。在青年时在音乐上就很有成就,七弦琴是的最擅长的乐器之一,无奈七弦琴太古朴,难得遇到知音,而且当时随着西域乐器的传入,会弹七弦琴的人更少。为此,董庭兰开始苦心研究筚篥,筚篥是从西域传入大唐的,当时很盛行,甚至成为了唐朝的主要乐器之一。董庭兰自此便开始演奏筚篥,走街串巷,吸收民间艺术精华,技艺进步很快,甚至可以说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成为了当时家喻户晓的演奏家。

  董庭兰为了研究乐曲,查阅无数曲目,吸百家之精华,其对音乐的痴迷在当时的琴坛非常出名。当时有很多诗人都跟他有往来,董庭兰的琴技与演奏技术让很多诗人都写诗赞叹,最为有名的就是李欣的《听董大弹胡笳声》。他的学生郑宥也很好的继承了他的绝学,也受人称赞,其弟子杜山人也是青出于蓝,其技艺被赞为“沈家祝家皆绝倒”,可见名师出高徒。 

  董庭兰和高适什么关系

  董庭兰,唐朝琴师,一位才能出众的音乐奇才,他与很多诗人都有来往,高适就是其中的一位。高适,盛唐时期比较著名的诗人,因其复杂的经历,他的诗歌内容较为丰富。因欣赏董庭兰的音乐才能而与之私交甚好,那么董庭兰与高适是什么关系呢? 

董庭兰画像

  董庭兰画像

  董庭兰在没有学习筚篥之前,一直专注于对七弦琴的研究,造诣非常高。但遗憾的是,唐朝国风开放,胡乐很是盛行,而古朴的七弦琴便很少有人知晓,更别说弹奏了。虽然身怀绝技但却难觅知音,而高适也略懂音律,非常欣赏董庭兰的才能,两人惺惺相惜,来往密切。

  公元747年,当朝宰相房琯被罢黜,而在其府中担任门客的董庭兰也被迫离开长安,开始了流浪生涯,生活过的十分清贫。同年冬天,高适与董庭兰相会于睢阳,离别时高适以诗相送,就是著名的《别董大》。其中“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两句诗最为出名。事实上,此时的高适仕途也不是很顺利,怀才不遇,漂泊流浪,生活也是处于困苦的境地。但此首诗,高适却以开阔的胸襟,奔放的语气把离别的话语说的如此的慷慨激昂,振奋人心,于安慰中充满了希望和信心,鼓励董庭兰重新打起精神去努力。正是因为朋友,高适才能以诗鼓舞。“不要为前途发愁,以你的才能,天下又有谁不认识你呢?”,从侧面表现了董庭兰的艺术才华之高,也体现了高适与董庭兰之间的深厚的情谊。 

  董庭兰是男是女

  董庭兰,别名董大,唐朝著名的演奏家,古代陇西人。很擅长弹奏七弦琴和筚篥的演奏,其技艺之精,在当时颇负盛名。那么董庭兰是男是女呢?  

董庭兰画像

  董庭兰画像

  董庭兰是开元、天宝年间有名的男琴师,早年师从凤州的参军陈怀古,传承了当时流行的“沈家声”和“祝家声”的演奏技巧,又在其基础上加上了自己的特色,可谓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董庭兰早年为乞,生活清贫,甚至连酒钱都付不起,高适有首诗中写道:“丈夫贫贱应未足,今日相逢无酒钱”,这首诗就反映了董庭兰当时生活的窘迫。但此前做过宰相房琯的门客,颇受争议,有传言董庭兰以此身份敛财,为此房琯还遭罢黜,但历史争论不停,不以为据。房琯酷爱乐曲,十分欣赏董庭兰的才能,他们的关系就像是俞伯牙钟子期。诗人崔珏在其诗中就描写了这种关系:“七条弦上五音寒,此乐求知自古难。唯有河南房次律,始终怜得董庭兰。”

  董庭兰对音乐的执着可谓痴迷,不惜游走四方求学,但凡听闻某地有乐师或是有从事音乐研究的人,他必前往求教。历史记载,董庭兰前前后后共弹过杂调300,大弄40,阅曲之广令人惊叹。但他始终坚持“多则不精,精则不多”的原则,只对其中的上乘曲谱苦心钻研,最终使得董庭兰在乐曲演奏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成为了著名的演奏家。 

  董庭兰的艺术成就

  董庭兰,才能出众的音乐圣手,在音乐方面成就非凡,在唐朝乐坛中影响很大。那么董庭兰的艺术成就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董庭兰画像

  董庭兰画像

  董庭兰的艺术成就表现的三个方面,一是在乐器演奏方面,二是在琴曲创作方面,三是在诗作方面。

  在演奏方面,董庭兰的胡笳演奏技艺精湛,手速变化得心应手,张弛有度,韵律优美。诗人李欣曾为董庭兰出色的演奏写诗赞美。而且董庭兰把《胡笳》进行了整理,做成了琴谱,如今现存的《大胡笳》和《小胡笳》就是他的作品。还有一首小调《颐真》也流传于世,欢快清脆,描写了他“清心寡欲,修身养性”的道家生活。

  在琴曲创作方面,董庭兰坚持创新。他非常喜爱西湖的美景,经常去西湖畔作曲。他认为纯真自然的音乐最为美妙,如《高山》《流水》等,浑然天成的音律是他的偏爱。如若在纯音基础上添加词,则显得音调呆滞,损坏了原有的音。但像有些如《赤壁》《滕王》这样的琴词,便不能只顾音而舍弃词。他主张随曲子特色而论,不可一概而论。他在琴曲创作上通达开放,既有利于展现乐曲所表述的内容,也符合了琴曲创作的意境。

  在诗作创作上,董庭兰的诗大多表现的是边塞战场的景象,有征夫的疾苦与家愁,也有深闺少妇的思念之情。但他的诗作成就远不及音乐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