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曹霸:“文如植武如操字画抵丕风流”
2017-05-27 17:47:29

  曹霸简介上提到曹霸生于公元704年,770年去世。曹霸是唐代著名的画家,祖籍在谯县,他是三国高贵公曹髦后裔,年少的时候跟随王羲之、卫夫人等学习书法和绘画,尤其擅长画马,其代表作品有《九马图》、《赢马图》等。 

曹霸画像

  曹霸画像

  曹霸从小就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但是他的父亲担心曹霸会走上曹家祖上的老路,曹霸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就教他七步诗,曹霸感受兄弟之间血的教训,于是决定放弃入仕,而转去学习书法,师从很多有名的书法家,但是曹霸自己认为自己是超越不了王羲之的,所以就改学绘画,所以在绘画上曹霸成就很高,年纪轻轻就名满天下。

  随着曹霸的名气越来越大,曹霸开始受到唐玄宗的关注。一天,曹霸被突然召入宫中,唐玄宗让他修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的画像,曹霸本想着自己完成之后请求唐玄宗让他回家,但是唐玄宗已近在宫中为他准备了仕女。唐玄宗看完曹霸的作品后,大喜过望,赏赐了曹霸很多田地和马匹,希望将曹霸留在朝廷,但是曹霸不为所动,拒绝了唐玄宗。

  安史之乱爆发后,曹霸因为有幅画有影射唐朝的嫌疑,所以被罢免了官职,此后便过着流离失所的流浪生活。在他流浪到成都的时候,身无分文,仅仅靠画人物肖像为生。后来杜甫几经周转终于找到了曹霸,杜甫还为曹霸创作了《丹青赠引曹将军霸》及《观曹将军画马图》。

 

  曹霸的评价

  曹霸,汉族,谯县(今安徽亳州市)人,唐玄宗时期的著名画家。他是曹魏皇帝曹髦的后人,曾因其杰出的画作被唐玄宗封为左武卫将军。那么,人们对文武全才曹霸的评价是怎样的呢? 

曹霸作品

曹霸作品

  曹霸自幼能文善画,著名画家韩干就是他的其中一名弟子。但杜甫认为,韩干的作品,画肉不画骨,有其形而欠其神髓。论及形神兼备,始终是曹霸更胜一筹。曹霸名气繁盛之时,曾奉唐玄宗旨意修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以及绘制骏马图。因其画技高超,唐玄宗赏赐他马百匹、田万顷并封他为左武卫将军,享有不理朝政之权。天有不测风云,安史之乱时,曹霸因为一幅作品,有影射唐朝之嫌,被削职免官。后来,流亡至成都,生活潦倒。著名诗人杜甫因欣赏他的绘画之才,多次寻访,终于与曹霸相见。并且创作了《丹青引赠曹将军霸》和《韦讽录事宅观曹将军画马图》二诗称赞曹霸,杜甫认为,曹霸在御花园为唐玄宗绘制的骏马图活灵活现,十分逼真,不近看似乎觉得骏马是活的。曹霸曾修补“凌烟阁功臣像”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唐玄宗都大喜过望、点头称赞。

  不幸的是,曹霸画作均己亡佚,后人只能通过杜甫的诗作及玄宗的评价来一窥其貌。杜甫在《丹青引赠曹将军霸》中写到“斯须九重真龙出,一洗万古凡马空。玉花却在御榻上,榻上庭前屹相向。”淋漓尽致的表现出了曹霸作品的形神兼备。当时人们把他同祖先三曹相比较——“文如植武如操字画抵丕风流”。

 

  曹霸的故事

  曹霸,唐代著名画家,他生于公元704年,卒于公元770年,有“文如植武如操字画抵丕风流”的美誉。那么,这样一位人中之龙曹霸的故事有哪些呢?

曹霸作品

  曹霸作品

  曹霸自幼钻研绘画,在他青年时期就成了家喻户晓的画家。当时,曹霸名气日益繁盛,引起了唐玄宗李隆基的注意。一日,他在家中的花园作画时,突然接到唐玄宗的圣旨要他去京城修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像,曹霸无奈,临行前在未完成的画作中,留下“富贵于我如浮云”,以表达不慕名利的心迹。

  抵达京城后,曹霸向唐玄宗表明待修缮完成后返回家乡的心意,唐玄宗笑着答应了。在作画期间,玄宗安排了十名仕女服侍曹霸。四十九日后,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修葺完成,人物均活灵活现,令人叹为观止。玄宗点头称赞,但未有如约赏赐,更要求曹霸再画骏马图。虽然他再次重申,完成画作后要还乡的请求,这时玄宗只是笑而不答,曹霸无计可施,唯有到御花园完成骏马图。几日后,玄宗看到曹霸作品,大喜过望,立刻下令赏赐他马百匹、田万顷。不过曹霸还是坚持最初不入仕途的想法。玄宗无奈,只好封曹霸为左武卫将军,享有不理朝政之权。这件事情过后,达官贵人们争相求取曹霸手笔,以得到他的作品为荣。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安史之乱时,曹霸因为他的某一幅画作,被冠上了影射朝廷的罪名。后来,他流亡到成都,靠为人绘画谋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