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揭秘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一生最爱的女人是谁?

  汉武帝雄才大略,在位有功有过,不失英雄本色。在汉武帝54年的皇帝生涯中,先后宠爱过的有五个女人。陈阿娇卫子夫王夫人李夫人钩弋夫人。这五个女人与他的故事可以写一本大书。能在后宫脱颖而出,夺得圣宠,当然有她的本色。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李夫人因为哥哥李延年和平阳公主的推荐,她成了汉武帝的妃子,但是真正得宠,却要靠她自己。她有什么呢?

  李夫人不仅有着倾城倾国的美貌,而且精通音律、能歌善舞。《汉书·外戚传》称其:“实妙丽善舞”。她抓住机会,在平阳公主和他哥宫廷乐师李延年安排的酒宴上一展身姿。因刘彻自幼喜爱音乐与歌舞,对于这样一位脾性相投、深谙其好的妃子,自然深深喜爱。自从有了李夫人,武帝对宫中上千佳丽再无兴趣,终日相伴左右,李夫人宠冠后宫。

  东晋葛洪在《西京杂记》中记载:“武帝过李夫人,就取玉簪搔头。自此后,宫人搔头皆用玉,玉价倍贵焉。”李夫人玉簪导致“长安玉贵”,引领时尚佳话。

  李夫人心思缜密、聪慧绝顶,深悉欲擒故纵的心理学,竟能把一个雄才大略的汉武大帝调动得团团转。《汉书·外戚传》中对李夫人因久病形容憔悴、拒见汉武帝的事做了详细记载。李夫人深得武帝宠爱,育有一子,封为昌邑王。但入宫没有几年,就不幸染病,卧床不起。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武帝非常挂念病重的爱妃,多次到李氏寝宫探视。但深知色衰就意味着失宠的李夫人颇有心计,自始至终拒绝汉武帝探看,要留给武帝一个始终美好的形象。每次见到武帝来,李夫人就急忙以被覆面,说:“妾长期卧病在床,形象容貌已毁,不能以这样的容貌见陛下,只想把儿子昌邑王及兄弟托付给陛下。”武帝说:“夫人病势已危,非药可以医治,为什么不能让朕再见一面呢?”李夫人推辞说:“妇人貌不修饰,不见君父,妾实不敢与陛下相见。”武帝又劝导说:“夫人不妨见我,我将加赐千金,并封拜你兄弟为官。”李夫人再拒说:“封不封在帝,不在一见。”武帝再三要求要见面,但李夫人背过身去,只是独自向隅啜泣,再也不说话了。直使得汉武帝大为不快,一怒之下拂袖而去

  武帝走后,李夫人的姐妹们感到十分惊诧。都责怪李夫人说:“你既然想把兄弟托付给陛下,让皇帝见一面是很简单位的事,为什么执意要惹皇上不高兴呢?”李夫人叹气说:“你们不知道我为什么不见皇上的原因,我不让皇帝看到我憔悴不堪的容貌,正是为了深托兄弟啊!”。《汉书》载:“我以容貌之好,得从微贱爱幸于上。

timg.jpg

网络配图

  夫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上所以挛挛顾念我者,乃以平生容貌也。今见我毁坏,颜色非故,必畏恶吐弃我,意尚肯复追思闵录其兄弟哉!”意思就是说,皇帝只所以喜欢我,是因为我原来美丽的容貌,现在我的容貌因病毁坏了,皇帝看了肯定心生厌恶,不会再喜欢我,怎么还会再去顾念我的兄弟呢?正是因为这个道理,李夫人至死也没让汉武帝见上一面。事情果不出李夫人所料。李夫人拒见武帝,非但没有激起他的愤恨,反而激起了他无限的怜悯和痛苦。几天后,李夫人去世,武帝用对待皇后的葬礼将她安葬,并很快将李延年封为协律都尉,将她的另一个哥哥李广利升为贰师将军。后来,尽管李广利西征大宛惨败而归,仍被加封为海西侯。

  李夫人殡天后,武帝对其思念不已。专门修筑了“梦灵台”,用来祭祀李夫人。后来还写了《落叶哀蝉曲》和《伤悼李夫人赋》,怀念李夫人。一代帝王,能用情如此,也是难得。当然这样对于其他的女人来讲,未免不公平,但是爱情这东西,谁又能真正说得清?作为女人,李夫人深懂心理学,是她的固宠之道。起初,靠的是长相的美丽,后来的相守靠的就是她的智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