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表现出的一细节注定了清末中国悲惨命运

  一直以来有个说法:纵览满清历史,只有雍正一位算是真正的好皇帝。其他人暂且不论,开创了“康乾盛世”、政治与经济上都大有建树的康熙帝,为什么都不能入大家的法眼呢?这个问题,还得从康熙的一个“优点”说起。 正当古老的中国大地在康熙的带领下,步入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太平盛世时,与此同时,世界正在发生一系列与往常不太一样的变化。

康熙 (5).jpg

网络配图

  1642年,英国爆发内战,议会派与保皇派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武装冲突及政治斗争,最终议会派领袖克伦威尔宣布共和政体,英国确立君主力宪政体,史称“光荣革命”。这件事情说大不大,顶多也就是一个国家的某个阶层不满足于当前统治阶层的所作所为,奋起反抗夺权;但这件事说小可也真不小,它被视为世界近代史开端。

  随后,西方资产阶级以一股不可抗逆的风潮,迅速席卷整个欧洲大陆。与此同时,西方国家率先尝试开始从海外掠取财富,开辟海外殖民地,当时一大批国家因此发家,比如盛极一时的“海上马车夫”荷兰。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东西方文化与思想碰撞,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在康熙时期,由于之前十数个世纪,中原王朝的强大给清朝一个耀眼的光环,以至于欧洲的“弹丸小国”根本不敢招惹,只能在清帝面前俯首称臣。他们在朝见纳贡的同时,也把先进的科学与技术带进了中国。 满清统治者一直以来给人这样的一种印象:迂腐不堪,自负,拒不接受先进科技。

   但出乎意料的是,康熙不但对这些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在某些方面,如数学、天文学等还有一定的造诣。他专门请了西方传教士给他讲西学,内容包括地理学、动物学、解剖学、音乐,甚至包括哲学,光听讲解天文学的书就有100多本。

blob.png

网络配图

  要知道在那个时代,皇帝的喜好就是社会的风潮,那为什么“喜欢科学”的康熙,却没能带起民间崇尚科学的风潮呢?康熙此时做了这样一件事:在西方朝贡带来的礼品里,除了有关科技的书籍,还有望远镜、钟表等新奇玩意儿。虽然说这些东西并不是多么珍贵,但康熙却十分重视他们。一说康熙是“珍爱”这些先进科技的产物,甚至将它们藏在自己的私人书房中,不让大臣接触;实际上,对康熙来说,学习西方科技并非是为了改变什么,而是自己的脸面。 如今有个词叫做“专利”,即自己发明的东西一定要用专利打上自己的标签。康熙这种行为就有这种感觉,实际上,清朝历代统治者都是爱脸面的,无论是只认赢不认输的努尔哈赤,还是三下江南享乐的乾隆,或是后来的慈禧,无论当时国家在何种境地中,依然重形式讲排场。康熙虽然比以上几位好得多,但他骨子里也多少有这种情节。

    他既要让群臣百姓知道自己乐于接触先进科技,既体现出皇帝思想开明,善于学习,又能表现我康熙聪明,英明神武。但他选择把这些玩意儿藏起来,是担心如果大家都会了,那么我皇帝的“先进性”就丧失了。于是,他决定把科技缩在宫内,让科技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词汇,又不让大家知道科技是什么。这是统治者惯用的手段。

康熙 (8).jpg

网络配图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是康熙在接触西学后,清楚地认识到如果让这些东西落后汉人的手里,以汉人的创造力与学习精神,西学很快就会成为汉人手中锋利的武器。为了防止汉人强大影响清王朝统治,康熙隧决定限制西学在中国传播。康熙的态度也决定了后世皇帝的态度,西学彻底与中国社会绝缘。

  无论如何,信奉“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的清朝统治者对待科学的阻断态度,的确影响了对中国与世界保持同步。不能顺应世界的先进思想风潮,就只能在别人进步的同时掉队,等清末的统治阶层悔悟时,一切都已经太晚了。虽然康熙一生兢兢业业最终开创了一个伟大盛世,但保守的骑他最终决定了中国的落后,也为清朝后期被完成了工业革命的西方列强不断欺凌埋下了祸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