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代名妓的颠峰 她让历代名妓都黯然失色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唐·杜秋娘《金缕衣》

5-161013150K0K8.jpg

网络配图

  这首诗的作者杜秋娘,是唐代间州人(今江苏镇江),出身微贱,但天赋独禀,既有江南女子的秀媚,且能歌善舞,甚至写诗填词作曲,是风靡江南的一代名妓。15岁时,被镇海节度使李锜以重金买入府中充任歌舞姬,后凭借自己谱写的这曲“金缕衣”,被李锜收为侍妾。

  唐德宗驾崩后,顺宗李诵继位仅8个月就禅位于儿子李纯,是为唐宪宗。唐宪宗年轻气盛,采取强制手段试图削减节度使的权利。李锜对此大为不满,倚仗手中的兵力,举兵反叛朝廷。但叛乱很快被平息,李锜在战乱中被杀,杜秋娘作为罪臣家眷入宫为奴。

  但是,杜秋娘凭借“金缕衣”,很快就征服了唐宪宗,不久,就被封为秋妃。

  杜秋娘是个深明大义的女子,她并没有使皇上沉溺于享乐而忘记国事,相反的倒是潜移默化地辅佐着他治国安邦。唐宪宗执政之初,锋芒毕露,因其强压手段引起藩镇纷纷的不满。后来番邦犬戎侵犯大唐边境,宪宗及时转变了态度,对藩镇采取了怀柔政策,共同抗击外侮,使唐室实现了中兴。其中,秋娘枕边风的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3 (6).jpg

网络配图

  秋娘既是宪宗的爱妃、玩伴,又是机要秘书,使宪宗对其他佳丽无以复顾。当国家逐渐安定之后,宰相李吉甫曾劝唐宪宗可再选天下美女充实后宫,唐宪宗却说:“我有一秋妃足矣!”元和十五年,年仅43岁的唐宪宗驾崩,24岁的太子李恒在宦官马潭等人拥戴下嗣位为唐穆宗,改元长庆

  杜秋娘被派为穆宗之子李凑的保母,负责皇子的教养。杜秋娘自己没有孩子,便把一腔慈母之爱倾注到了李凑身上。在杜秋娘的悉心调教下,漳王李凑有胆有识,立志要做一代有所作为的明君。

  当时,唐朝的政治大权长期被宦官把持、操纵,李家皇帝被玩于股掌之间,经常被废,或者突然驾崩。比如,不满三十岁的唐穆宗在长庆四年莫名其妙地死去,随后,年方15的太子李湛继位为唐敬宗。敬宗登基不足两年,就在宝历二年被弑于内室。随后,枢密使王守澄又与宫内宦官内外相结,保举唐敬宗的弟弟江王李昂入宫,为唐文宗。因文宗年幼不更人事,朝廷大权实际落在一帮大臣和宦官手中。

5-16101411204CZ (2).jpg

网络配图

  杜秋娘眼看着李家皇帝一个个被宦官所弑,又一个个在宦官操纵下登基,心中十分不平。于是,她与朝中宰相宋申锡周密筹划,企图除掉王守澄的宦官势力,把李凑推上皇帝宝座。无奈宦官的耳目众多,此举被王守澄探知。结果是李凑被贬为庶民,宋申锡则谪为江州司马,而杜秋娘也削籍为民,放归故乡,结束了她这一段绚彩的“折花”岁月。

  自古女子的命运多操纵在别人手里,而出身微贱的杜秋娘,却凭着自己的才智向命运挑战,活出了博采绚丽的一段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