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汉室宗亲为何刘秀能够统一全国刘备不能?
2017-05-29 11:30:09

刘备刘秀按道理来说都是汉室宗亲,虽然说刘备的真伪已经不可考察。但为什么刘秀能够重新统一全国,建立东汉王朝,自己成为了汉光武帝;而刘备却只能偏安西蜀,与统一全国相差甚远。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大的差距?

3.jpg

网络配图

一、两人的个人能力相差很大

俗话说“书生造反十年不成”,这就话放在刘秀身上很不合适,因为刘秀在起兵之前,一直安安稳稳的在家中读书,但在造反以后一鸣惊人。如果要说刘秀的学习水平的话,那绝对是优等生,因为刘秀曾经在长安的太学学习,对《尚书》颇有见解,类似于今天的学神或者学霸。刘秀在长安上学期间,还经常帮助别人打官司,可见此人口才极佳,而且对法律条文非常的熟悉。而刘备就要差很多了,虽然刘备和公孙瓒都是名士卢植的学生,但卢植似乎对刘备并不上心。因为刘备不喜欢读书,只喜欢声色犬马和衣服美食。按照成绩来说,刘备最多属于及格。并不是说读书多就能成功,关键是要懂得学以致用,很显然刘秀是这方面的优秀代表。

说到二人的军事水平,那完全不在一个等级。如果说两个人单挑,刘秀可能不是刘备的对手,因为刘备可以与关张对战很久(不是三国演义,是三国志)。不过说到指挥水平,刘秀绝对完胜。在昆阳之战中,刘秀指挥不足3万的军队打垮了王莽的43万军队,一举消灭了王莽的几乎所有主力。在同一全国的战争中,刘秀也亲自担任军事统帅,可见其军事水平的程度。而刘备的军事水平大家都是知道的,虽然没有三国演义中的那么不堪,但是能力确实有限。夷陵之战的失败几乎是蜀汉退出了三国争霸的舞台。

二、两个人的社会地位决定了起家的资本

刘秀是根正苗红的汉室宗亲,完全有史可查。刘秀的家庭虽然不能说是那种大的地方豪强,但是至少也是一个中产阶级。同时刘秀在起家之时,已经有了一个非常不错的社会基础,这要感谢他的哥哥刘演。刘演在当时可是响当当的人物,在发动起义的时候,他可以召集好几千弟兄,而这些人也是刘秀后来翻身的本钱。同时由于刘秀有着良好的出身,西汉灭亡的时间并不长,很多人都怀念大汉。刘秀挺身出来以后自然会有很多人加入进来。

1.jpg

网络配图

再说一下刘备。刘备的家庭很显然很差,全靠亲戚的资助过日子。他也没有大哥可以依靠,只能靠自己。由于他的社交圈子有限,这就造成了他只有关张两个小弟,比起刘秀的几千人实在是不能比。有人会说关张二人万人敌,但是刘秀起家的家底也不是废物。刘备的出身也有问题,刘备一直称自己是汉景帝的后代,但是那已经过去了300多年,已经无法证实了。此外如果刘备称自己是东汉皇族的后代,那么时间太近很可能被识破。汉室宗亲的牌子虽然响,但是其西汉皇族的身份却很难招揽到更多的人才。

三、对手和时机的区别很大

刘秀起兵的时候,可以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很多小的势力主动加入,使刘秀集团的力量越来越强。同时刘秀面对的对手水平也都太烂了,就像刘盆子、公孙述等人,以刘秀的能力收拾他们根本没有费太大功夫,按部就班的进行就可以了。同时刘秀手下的名将很多,完全可以分路出击。

2.jpg

网络配图

刘备的局面就很命苦了。由于刘备起家较晚,这就造成了北方地区已经被曹操控制。曹操的能力大家都知道,刘备想从他手里夺取中原,实力和能力都不足。同时也是因为刘备起家太晚,刘备集团的文臣武将都不足,具体来说割据一方没有问题,但要统一全国还差得远。刘备本身只控制了蜀中地区,这就造成了他所能控制的人口、军队和北方的曹操根本不在一个等级。蜀中的军队满打满算也就10万左右,想靠这点军队打败曹操和孙权,太不现实了。毕竟在经济、人口、军队、统帅等方面,刘备都不占优势,因此他只能偏安一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