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房子那么多?为何还有人说故宫房子少的话
2017-05-29 16:58:00

  不知从何时,人们开始传说故宫房子如何如何多?如何如何大?传得神乎其神,有板有眼,说是政府派人统计,最后也没有数的过来。这也不能怪大家传谣,谣言并非起于现代,在故宫建造时便已是谣言满天飞了。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据传,明成祖朱棣皇帝前,他的爸爸,也就是明太祖朱元璋将其封在燕地镇守北疆,为了显示皇家尊严、体现皇家范,朱元璋还特地派去了刘伯温前去监修。如何使得王府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在朱元璋及朱棣看来,当然是要更大更多。这刘伯温自然懂得皇帝心思,在辞别朱元璋北上燕地时,说:“禀皇上,玉皇大帝昨夜将我叫去喝茶,告诉我说你们地下的皇帝要修建新的宫殿,我的宫殿是1000间房子,你们地上的皇帝万万不可超过次数,而且还必须邀请来佛界的36个金刚,72个地煞去镇守,才能保证基业永存、风调雨顺。说完,旁边的太白嘘了一股白烟就将臣唤醒了来!”

64856275_2.jpg

网络配图

  这朱元璋一听,云里雾里,天神竟然还托梦来了,我身为天降之子,切不可违背了天神旨意,就派比较了解内情的刘伯温去当了监修。

  天神晓谕的事很快传遍了京城的大街小巷,喜欢看热闹的国人都想看看刘基要修一座什么样子的皇宫,最主要还要看看三十六金刚、七十二地煞的尊荣。皇宫很快建好了,朱元璋和朱棣看了大体还算满意,虽然没有房屋千间,红墙黄瓦,却也是金碧辉煌。蕃人听说燕地新修了皇宫,而且请来了三十六金刚、七十二地煞,也是害怕到不行,也就没有了越过长城的非分念想了。

  直到后来人们才知道故宫的房间有999间半;所谓的36金刚就是门口放的三十六口大缸,72地煞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件,就是地上的72条臭水沟。但说好的999间,怎么一下子就成了9999间呢,当然是传出来的谣言而已了。据近年来勘测说是故宫确有房间8600余间,显然已经超过了天上的规格了。

ori_4df00b099844c.jpg

网络配图

  上面说了房间多,那么故宫房间少在哪里呢?自然是人均面积小。古时故宫住到多少人,有名有姓的皇帝以及皇帝的妈妈、老婆们,皇帝的爸爸一般不会跟皇帝住一块,皇帝的爸爸一般死不了,皇帝就不是皇帝了,根据周礼《礼记﹒昏义》,大致可作一统计:“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以听天下之内治,以明章妇顺。”后宫佳丽三千恐怕不是妄谈,每次看到这一句话,我只想说,皇室为了有人给他们生猴子,找这么多人备着,也是够可以了。再加上内厅的各种服务人员,洗衣做饭、砍瓜切菜的都算上,每个人能够有一巴掌大的第二居住就不错了,这也难怪后宫都要是太监当差了,地方太小了,“坐怀不乱”恐怕也抵不住日日诱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