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为何将江山传给走路都需两人搀扶的人?
2017-05-29 17:40:54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大家好,今天来跟大家说说朱棣立太子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朱棣勇猛心狠,自己篡位以来对于国家管理方面还是有功的。但是对于立太子的事,当时却让朱棣很为难。

  朱棣的儿子不多,当时成年的就三位,而且都是徐皇后所生,老大叫朱高炽,老二朱高煦,老三朱高燧。大儿子朱高炽心地善良,当时朱元璋就说过他有君人之识。但是他长相不好,非常胖,走路都需要两个宫人搀扶着,并且身体不好,就像得了小儿麻痹症一样。

朱棣 (4).jpg

网络配图

  二儿子朱高煦身高七尺,长相英俊,并且身体敏捷,骑术精湛,且身体皮肤上有龙的胎记,所以从一出生,就有人觉得他应该是未来的储君。可惜排第二,并且性格轻佻,脾气暴躁。

  所以朱棣主要还是在大儿子和二儿子中纠结,具体哪个比较适合做太子呢?

朱棣 (1).jpg

网络配图

  在选太子的时候,朱棣左右为难,有一次,他把他比较信任的解缙叫过来,想听听他的意见。解缙这个人少年得志,性情直率非常能干。在议论储君这件事时,他更倾向于大皇子,认为:皇长子仁义孝顺,天下归心。接着他又扣头说:好圣孙。 这句话当时就说到了朱棣的心理,这里指的圣孙是朱高炽的儿子朱瞻基。于是朱棣微微点头,决定立皇长子为太子。

  斜襟虽然说的是实话,也是一个臣子应该说的话,但是这句话却让朱高煦恨他入骨,并且后来还因此丢掉性命。

  其实替皇长子说话的肯定不止解缙一人,朱棣还问了北平按察司尹昌隆的意见,他也是扣头之后留下一句:长嫡承统,万事常经。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句话大概意思是,嫡长子继承皇位,是传统,传统是强大,你要破除传统并需有一种特殊的力量,或者是长子做得不够好才能够,竟然你觉得二皇子比大皇子出色,但是我认为这种出色,还不足以破除传统。毕竟,皇储不是选拔带兵。

  所以后来朱棣综合考虑之后,在永乐二年四月,朱棣册立朱高炽为皇太子,朱高煦为汉王,朱高燧为赵王。

  这就是朱棣立太子的故事了,虽然立了一个像小儿麻痹症的人,但是朱高炽后来的表现,想来也并未让朱棣失望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