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为什么能击溃匈奴开创汉武盛世?

  汉武帝时期攘夷拓土、国威远扬,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汉地的基本范围,开创了汉武盛世的局面。汉武盛世的局面离不开汉武帝时期名将、贤臣的付出。

  汉武帝手下名将 他们结局如何?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提到汉武帝时期的名将,最有名的就是霍去病了,霍去病少年封侯,18岁的时候就一战成名,威震四方,后来连年征战杀得匈奴闻风丧胆,以一种“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气魄在边疆上奋勇杀敌,多次大败匈奴,但是或许就是因为实在太过耀眼了,所以才会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一瞬即逝,年仅24岁就去世了,只留下了一个不朽的传说。

  第二个要说的就是卫青,和豪气万丈的霍去病不同,他从小吃过很多苦,因此在之后的日子里都保持着恭谨温和的态度,他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将军,对待皇上恭敬无怨,对待手下温和仁善,虽然生涯的后期因为受到了武帝的猜忌不得重用,但是卫青依旧是平淡的过完了一生,也算得上是圆满了。

6059252dd42a28349d13a89d5bb5c9ea14cebfeb.jpg

网络配图

  第三个将领李广就带上了浓重的悲剧色彩,他是一个爱兵如子的将领,但是也是一个不行的将军,早年的时候碰上了景帝,正是休养生息,无仗可打,好不容易等到积极出兵的汉武帝上位了,汉武帝还喜欢任用年轻的将军,而他已经老去,几次带兵打仗运气都不太好,不由得让后人感叹“李广难封。”

  三个人,三种风格,三种人生,但是都在大汉的边疆挥洒热血,为大汉镇守一方,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奋勇作战才有了大汉的天朝威名。

  第一个丞相是卫绾,他德高望重,很早就开始担任呈现,还曾经教导过汉武帝,但是因为后来年老体力不支,很难治理好国家,所以在他生病之后,汉武帝就允许他告老还乡。

u=2339461473,1302759261&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丞相是窦婴,但是窦婴因为和田蚡的争执闹到了汉武帝那儿,窦婴记得景帝的遗诏中有“事有不便,以便宜论上”所以派人将遗诏给了汉武帝,而当时的尚书上没有记载这份遗诏,所以窦婴就这样以伪造遗诏被杀。

  第三个丞相许昌是窦太后任命的,窦太后死后自然也就失势了。之后的丞相田蚡权势极大,甚至对于汉武帝都产生了威胁,结果在迫害了窦婴等人之后就病逝了。

  之后的丞相还有很多比如薛泽公孙弘李蔡,庄青翟,赵周石庆公孙贺刘屈氂田千秋等等,绝大部分都没有什么好下场,除了少数是得以保全,大多要么自杀,要么被杀,所以说“伴君如伴虎”啊,而汉武帝也用自己这么频繁换丞相的方式加固了自己的统治,使得皇权更加的集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