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太后慈安猝死后左宗棠说了一句什么触怒慈禧?
2017-05-30 10:06:13 慈安 咸丰 慈禧

  光绪六年末(1880年),“抬棺出征”的清军统帅左宗棠(湖南湘阴人)从沙俄手中收复新疆后奉调回京任军机大臣。

慈安

网络配图

   左宗棠生性憨直,敢说敢为,也易得罪人,主政的慈禧特意为他下了一道口谕:“30年不许奏左(弹劾左宗棠)。”即便如此,进京没几个月,左宗棠就与朝中几股势力“杠”上了。然而,最要命的还是东太后慈安突然死亡一事。

  光绪七年(1881年)三月十日,东太后慈安暴毙,引发朝野不少猜疑,慈安被慈禧害死的传闻在京城不胫而走。

慈安

网络配图

  就权力受益论,由“两宫同治”转为独掌朝政,慈禧确是最大获益者。此类关乎最高权力的宫闱秘闻,满朝文武深知是禁忌,都在十一日早朝时缄口不言。而左宗棠却冒失发问:昨天早上东太后召见臣等还好好的,怎么到晚间就晏驾了呢?

   其意明了,要追查慈安死因,以正视听。这话很快就由憎恶左帅的太监向慈禧作了密报,诬称左居心叵测。慈禧恼怒之极,决不容许左宗棠再呆在京城了,便将其调往南京任两江总督。

慈安

网络配图

  就这样,“30年不许奏左”的承诺,竟经不起“憨牛”一句质疑之问的检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