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长友谊:清朝和沙俄200多年不动刀兵
2017-05-30 20:50:24

  在古今世界历史上,大国之间总是纷争不断,尤其是相邻的大国之间,更是经常发生战争。但在清朝和沙俄的历史上,却唯一例外的保持了200多年相亲相爱和睦相处的友谊。

网络配图

  自世界进入大航海时代之后,西班牙和葡萄牙有过纷争,西班牙无敌舰队被英国终结,海上马车夫荷兰最终被英国取代,英法百年战争,沙俄和英国法国克里米亚战争后起之秀德国和法国英国沙俄的战争等等,隔三差五的就是一场打斗。

  可以说,在最近400年里,世界各国信奉的是“丛林法则”,落后就要挨打,因此大国之间为争夺殖民地经常爆发战争。但清朝和俄罗斯却是例外。接下来就和大家聊聊清朝和沙俄的“友谊”。

  (俄罗斯的彼得大帝)

  1689年(康熙27年),经过雅克萨之战后,清朝和沙俄握手言和,签署《尼布楚条约》。

  (1)从此拉开了清俄211年的长久友谊。

  (2)康熙允许沙俄商人来北京贸易,这是能进北京贸易的唯一西方国家。

  1727年(雍正5年),沙俄觉得自家太小,希望大清送些土地,于是清俄签订《恰克图条约》。

网络配图

  1790年(乾隆55年),沙俄觉得远东没有大岛屿,于是就占了亲兄弟清朝的库页岛,乾隆没说什么。

  (清朝的乾隆大帝)

  1858年(咸丰8年),沙俄看中了外东北大量土地,让清廷送给他,于是清俄签了《瑷珲条约》。

  1860年(咸丰10年),沙俄认为自己“调停有功”,希望得到土地赏赐,于是清俄签订《北京条约》。

  1864年(同治3年),沙俄对清朝西北土地很眼热,于是清俄签订《塔城界约》等多次界约。

  1881年(光绪7年),沙俄说新疆是个好地方,于是清俄签订《清俄伊犁条约》。

  1900年,慈禧万国宣战,沙俄出兵侵占江东六十四屯,导致友邦大清6000多子民死亡。

网络配图

  也就说,从1689年开始,一直到1900年之前,在211年之内,沙俄和清廷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基本没有动过刀兵,最多只是沙俄觉得家里土地太少,清朝大量土地闲置,于是就要过去了。关键是清朝为了不让友邦“失望”,天朝上国地大物博,送一些给友邦不算什么,于是“心甘情愿”的签约了。

  在世界历史上,战争失败而割地赔款,实属正常。但清俄两个相邻的大国之间,只在1900慈禧宣战时,才第一次向沙俄宣战,其他时间并未宣战,而清廷送出大量土地,确保两国和睦相处,不是“伟大的友谊”是什么呢?在世界史上能找到此例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