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精锐的神秘部队虎豹骑的历史真面目
2017-05-31 10:59:22

  首先,提个问题,中国历代的精锐部队部署在哪里?有人会抢着回答说,那应该是政府最为关切的长期对敌作战的边境地区,也许有人还会补充说,确切地,应该是国家主要的战略方向上,其中包括边境地区等需要关注的地带。

blob.png

网络配图

  回答得不错,补充得也很完整,但我要告诉你,这还不确切。

  古代政府在布置军队时,有一个最为根本的原则,叫做“强干弱枝。”

  即京师地区所部署的军队从实力上讲一定要强盛于地方上的军队,如果把国家比喻为一棵大树,中央军就是这棵大树的主干,地方军队就是这棵大树的分支,强干弱枝支配下,所信奉的是“以内驭外”的精神。

  哪个君主都是不希望地方军队足够强大的,强大也就意味着有了和中央军叫板的资本,直接威胁到现任君主所奉行的权力。历史上这样的事情不在少数,诸侯们纵横的天下,往往都是天子失去权柄时。据于这个原则,英明的统治者,都会加强中央军的实力,以巩固自己的统治。

blob.png

 网络配图

  三国时期的曹操深深明白这个道理,创建了强势的中央集团军,既可以护卫京师宫室,又可以随时出征。

  曹魏的中央军是由中央朝廷直接管辖和统领的军队,又分为中军和外军。

  中军就是驻扎在京师及其周边的军队,主要任务是保卫京师、大皇帝的安全以及必要时候的对外作战,具有禁卫军外加野战军的特色,外军则是朝廷派驻到外地的中央军,主要部署在防备吴、蜀两国骚扰的边沿地区,职责嘛,当然就是保家卫国,防止他国侵入了。

  驻守京师及其周边重地的中军,当然是曹魏军队的核心,也是最为精锐的。追寻中军的源头,这其实是在曹操嫡系亲军的基础上组建而来,这支亲军正是赫赫有名的“虎豹骑。”

blob.png

网络配图

  虎豹骑,是一支神秘的部队,又是一支不能容人忽视的部队。

  说这支部队神秘,是因为历史上对这支的部队的记载很少,只散见于几个将领的传记中,而且还只是只字片语,让人难以一窥全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