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第一开国功臣杨素 为何被后人说是第一奸臣

  隋朝是中国历史上承前后的一个朝代,他上接战乱不休的南北朝,结束五胡乱华以来长达几百年的混乱局面,一统华夏。下接盛世大唐,为唐朝的繁荣与强大做了功劳不小的铺垫。虽然时间短暂,然而隋朝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着实不小。在这个短短几十年,只有两任皇帝的朝代里,也出现过无数被历史谨记的名人。我们评价历史人物之时,总是习惯于用单纯的好或者坏来形容。但凡忠君报国,为民请命的人,我们就称之为好。但凡贪赃枉法,祸国殃民的人,我们就称之为坏。但是隋朝的这个开国功臣,似乎很难去用正常的眼光去评价他。他既是隋朝赫赫有名的开国功臣,又是残害忠良,用陷害太子的手段帮助隋炀帝杨广上位的奸臣。他就是杨素。此人是隋朝第一开国功臣,却也是残害忠良把杨广推上位的第一奸臣

blob.png

网络配图

  1、协助杨坚篡位,建立隋朝,功不可没

  杨素出生于北朝的名门贵族,先祖世代为官,他的祖父叫杨暄,官至北魏辅国将军、谏议大夫。父亲叫杨敷,为北周汾州刺史。到了他这一代算是家道中落。因为战乱的原因,杨素小时候生活非常穷困,但是他不拘小节,素爱结交江湖朋友,有远大的志向。他结交了一起同窗共读安定人牛弘(隋朝统一之后任礼部、吏部尚书),并且勤奋好学。杨素知识渊博,在文学、书法上均有造诣,史书称其“研精不倦,多所通涉。善属文,工草隶,颇留意于风角。美须髯,有英杰之表”。当时北周大冢宰宇文护把持朝政,看中了杨素的才学,引其为中外记室,后来转升礼曹,加大都督。

  公元572年(北周天和七年)三月,北周武帝宇文邕诛杀宇文护亲掌朝政,杨素因曾受到宇文护的重用,所以遭到株连。此时,杨素以其父杨敷死于北齐,但未受朝廷追封,便上表申诉。周武帝不理。杨素再三上表,周武帝大怒,下令杀杨素。杨素高声地说:“我给无道的天子做事,死是应该的。”

  周武帝闻后,不知道是被杨素的忠直所感动还是被其威武不屈的气势震慑,竟然对杨素刮目相看,赦其无罪,并追赠其父为大将军,谥忠壮。同时拜杨素为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周武帝又令杨素起草诏书,杨素写的文辞十分华丽,周武帝赞扬道:“好好努力,不愁日后没有荣华富贵。”而杨素却回答说:“臣只怕富贵来逼臣,臣却无心谋取富贵。”公元575年(北周建德四年)七月,周武帝决心进攻北齐,一举拿下。杨素请求率其父旧部为先锋,周武帝十分高兴,并且赐给他一条金锏,意在让他荡平北齐。杨素不负周武帝厚望,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消灭北齐。杨素因为功劳大被改封成安县公,邑千五百户,赐以粟帛、奴婢、杂畜。两年之后,公元578年(北周宣政元年)六月,周武帝去世,周宣帝继位。

blob.png

网络配图

  周宣帝宇文赟也是一个短命的皇帝,于公元580年(北周大象二年)病死。即位的是周静帝宇文衍。宇文衍年幼,于是朝中大权尽落杨坚手中。此时的杨素官职是大司马,他素知杨坚在朝中威望甚高,甚得众心,且有称帝之意,遂主动投到杨坚门下,与其深自结纳。杨坚也知杨素之才,对其也非常器重,不久便封杨素为汴州刺史。

  公元581年(北周大定元年)二月,右丞相杨坚终于下定决心篡位,他逼迫周静帝宇文衍禅让,登基称帝,改元开皇,是为隋文帝,并加杨素上柱国。杨素对杨坚的帮助在篡位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南下灭陈,为隋朝扫清南方障碍

  杨素在成功帮助杨坚登上皇位后,受到了杨坚极大的宠幸。杨素为人素来高傲,喜欢说一些不着边际难入人耳的话,经常会有人给隋文帝杨坚打小报告。但是杨坚都毫不在意,并且托付给他南下灭陈的重任。公元587年(开皇七年),杨素率领尚书左仆射高颎、吴州总管贺若弼、光州刺史高劢、虢州刺史崔仲方等人共同灭陈。

  杨素在永安,(巴东郡,今重庆市奉节县东) 建造“五牙”(上起楼五层,高百余尺;左右前后置六拍竿,并高五十尺,容战士八百人)、“黄龙”等战船,加强水师,作灭陈准备。并故意在江中漂下造船废料,以威慑擅长水战的陈军。十二月上旬,杨素按隋灭陈作战部署,首先率舟师自巴东郡东下三峡,在长江上游发起攻势作战。军至流头滩(又名虎头滩,今湖北宜昌西北),陈将戚昕率青龙战船百余艘、战士数千人坚守前方狼尾滩(今湖北宜昌西北长江中),以遏隋军。狼尾滩地势险峭,水流湍急,易守难攻,将领们都忧心忡忡。杨素率黄龙战船数千艘,利用夜暗,令将士衔枚开进,实施正面突破;令开府仪同三司王长袭率步兵由长江南岸攻击戚昕别栅;令大将军刘仁恩率甲骑自江陵西进,沿长江北岸进击陈军白沙要点。隋军水陆配合,于次日拂晓,一举击败戚听所部。公元589年(开皇九年),杨素一举消灭了陈国。

blob.png

网络配图

  3、陷害太子,协助杨广登基

  隋文帝建国前期,杨勇本是太子。可是杨勇的性格素来软弱,不被杨素所看好。碰巧晋王杨广的野心到是被杨素真真切切地看在眼里。杨广也知道想要成大事必须得到杨素的协助,于是就暗地里拉拢杨素。杨素和杨广背地里阴谋策划,陷害太子杨勇,导致杨勇被废。

  公元604年(仁寿四年),隋文帝病重。杨素跟随隋文帝驾临仁寿宫,背地里密令兵部尚书柳述、黄门侍郎元岩等人把守宫门,不得私自放出任何消息。隋文帝感觉事情不妙,又收到了一封杨广写给杨素的信。杨坚大怒,要召见被废的太子杨勇。

  可是寝宫和皇城都被杨素和杨广的人封住了,皇帝的命令又怎能出去。杨广与杨素假传圣旨派东宫的士兵入宫守卫,出入都由宇文述、郭衍决定,又命令张衡守候隋文帝的病情。隋文帝当晚驾崩,杨广顺利登基,并且矫诏隋文帝的令处死了废太子杨勇。

  杨素虽然助纣为虐,却能尽心尽力辅佐杨广。但是在某些程度上,杨素也促使杨广连年征伐,大兴土木,耗空了国家财力物力。杨素虽然很有才能,却没能很好地规劝杨广,这也是加速隋朝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