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楼梦中丫鬟平儿对付王熙凤的六大妙招
2017-05-31 14:01:57 王熙凤 贾元春 薛宝钗 林黛玉

  脂砚斋始终把王熙凤称谓枭雄,这话真的一点都没有错,以其有着一双沾满血腥的双手,这个称谓对之于她实在妥帖之至。

  王熙凤嫁到贾府,带来了四个丫头,加上贾琏房里本来有的两个丫头,不出一年半载,也就死的死了,赶的赶了,嫁人的嫁人了。最终独独剩下个平儿留在房里服侍。

  难道是因为王熙凤真的很喜欢平儿吗?当然不是,枭雄的本质是,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除掉一切威胁到自己的因素,才是他们整日行动的重点。

e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世道虽然黑暗,也要师出有名。文本中的兴儿说得很对,天下逃不过一个“理”字去。平儿没有被戕害掉,在于他用智慧保护了自己。大致来说,我们可以从如下六个方面做分析。

  首先,一开始,平儿就知道要夹着尾巴做人,惟王熙凤是从。晴雯金钏儿等那些死了的,被赶掉的,不是她的学习榜样。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陪王熙凤对着干,也就是自寻死路。而且,我在上文也曾讨论过,平儿夹着尾巴做人是有所期待的。毕竟王熙凤身体那么差。

  其次,平儿知道与贾琏保持距离。这世界,听话的人,老实人,有时候并没有好果子吃。你不去找事,事儿会找上你。贾琏屡次三番的欲偷食平儿而后快,可是平儿总是躲得远远的。王熙凤不在,她都不愿意与贾琏在一个屋子里讲话。这都引发了王熙凤的醋意,你说她平儿是不是很精明。再次,平儿抓住的王熙凤的七寸。王熙凤不像曹操,她干了恶事儿,却想留个好名声。你说这平儿是最后剩下的一个丫头,如果再个她戕害了,她王熙凤的脸也就真个没地方放了。

67e4ff6fcacbf86beb417b26be82fd7d.jpg

网络配图

    所以说,坚持就是胜利。六个人中,最后就剩下平儿的时候,平儿也就觉得自身安全了。因为平儿懂得王熙凤也是要脸面的人。再有,平儿甘心被王熙凤利用,做傀儡。王熙凤为了显化她的贤良,最后也名正言顺地把平儿纳入了贾琏的房中,而且还是强逼着平儿就犯的,应当也就算得是正式的妾了。可是平儿却一直没有怀孕生孩子,平儿也好像没什么妇科病,平儿这个妾的称号也就有些名不副实了,怪不得作者之叫她通房大丫头,而不是什么姨娘。不挑妻窝夫,平儿再一次救了她自己。设想一下,如果平儿怀孕或生出个一儿半女,她也就只能像尤二姐一般了。

  还有,平儿知道据理力争。也知道哭,也知道闹。但是她闹的不是王熙凤的过失与恶毒,闹的是让大家知道她的贤良。一次平儿跟贾琏也确实走到了一处,王熙凤就心里不乐意寻着平儿十个过子,想惩治她。这平儿也就不乐意了,说:“又不是我要寻来的,是你浪着劝我,我不依,你反说我反了,这会子又这样。”听听,外人听了,她王熙凤该是多么贤良,硬是逼着别的女人和自己丈夫到一处。这个“浪”字,真是用得传神。

u=2880169078,4168014676&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最后,平儿还能够为王熙凤出谋划策。王熙凤治辖那么大的一所庭院,没有平儿,恐怕其早就不行了吧。平儿应道就是王熙凤身边的荀彧了。平儿既能够与她一起运筹帷幄之,又能决胜千里,还能够时不时地为她宽心,而且处处都是讲着王熙凤的好话,探春刚开始掌权,问她话的那一曲,是不是就很有意思呢。这样,是哪个主子也舍不得戕害掉这样的奴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