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1只猫和10个处女做皇帝的赵光义开创盛世
2017-05-31 14:25:29

赵光义开始到靖康之辱,宋朝皇帝就没有一个出自于赵匡胤这一支,“靖康之辱”时,宗室多人被俘,赵光义子孙几乎覆灭。

3.jpg

网络配图

康王赵构逃过一劫,后登基称帝,是为宋高宗。赵构儿子元懿太子又因为苗刘之变而死,在以后的多年里,赵构一直试图再生,可惜没成,无奈之下,赵构只能从太祖那一支里选个接班人。

直接说肯定不行,所以赵构借皇后之口,说梦到太祖,要把皇位传给太祖的后人。太祖的后人当时有一千多,所以赵构选了很久选了两个出来,而他偏于胖小孩。

有一次来了一只猫,瘦小孩一动没动,胖小孩一脚将猫踢飞。这下也踢飞了赵构对他的期望,从此高宗把这个瘦小孩留了下来。

这个瘦小孩叫赵昚,在他的帝王之路上,还有考验,能否通过,还未可知。

2.jpg

网络配图

皇宫里还有一人叫赵琢,也很讨赵构的喜欢,一直拖着没立太子也是因为赵构还没决定好。

眼看赵昚长大成人,再拖下去也不是办法,高宗决定设个局,考验一下两人,看看谁有定力。于是派人给赵昚和赵琢每人送十个美女,这些美女都是处女。

年轻人血气方刚,身为皇室,皇帝赏几个美女也很正常,两个人谁也没料到这是个终极测验,谁通过了就能坐上皇帝宝座。

还好赵昚有个好老师,看透了高宗的局,告诫赵昚一个女子都不要碰。一段时间后,高宗召回二十名美女,派人检查她们,结果可想而知,给赵琢的十名美女无一是处,于是赵昚正式被立为太子。

1162年,赵昚继位,是为宋孝宗。在南宋所有皇帝中,宋孝宗是最有作为的一位皇帝。

6.jpg

网络配图

登基之初,孝宗就为岳飞平反,“追复岳飞原官,以礼改葬,访求其后,特与录用。”其次,积极北伐,可惜,他生不逢时,当时岳飞、韩世忠等名将都已去世,因此北伐失败。

孝宗深知,要想北伐成功,经济、政治、军事等都要大力发展,他重视生产,劝课农桑,兴修水利,提倡节俭,积极选拔年轻将领,加强部队军事训练,以身作则。

很快,南宋就出现了后世称道的“乾淳之治”的繁荣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