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的帐下名将贡献度排名 荀彧非一流
2017-05-31 15:48:12 荀彧 曹操

  东汉末年分三国,天下英雄尽出,各为其主。作为爱才之心不问出处的曹操,他的手下自然召集了一批名将,下文将武将众多,人才济济,贡献各有不同。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NO1 郭嘉

  很多人都认为他的功劳应排在荀彧之下,我个人以为:官渡之战可谓曹操确立霸主地位的决定性一战,它的成败直接影响曹操今后的命运。而在这场决定性的战争中,郭嘉的“十胜十败”论是曹操不再犹豫不决,开始积极进攻袁绍奠定了基础,也为曹操打败袁绍铺平了道路。之后的平定四州的战役中,郭嘉提出了进攻乌桓的建议,这使得曹操彻底的击溃了袁氏一族。荀彧虽然在曹操即将断粮的时候鼓励过曹操,但那终究是“战术”范畴上的。他也曾经评价袁绍的属下“田丰刚而犯上,许攸贪而不治,审配专而无谋,逢纪果而自用。颜良文丑,可一战而禽矣。”但他始终没能亲临官渡,所以在这场决定中国历史进程的超大型战役中,郭嘉起的作用是远胜于荀彧的。虽然郭嘉38岁就英年早逝了,但追其功绩,实应载入史册。甚至于可以说没有郭嘉,就没有曹操的三分天下的基业。综上,所以我将其派在首位。

  NO2 荀彧

  文若的功绩大多是在大的战略方面及举荐人才,治理内政上的。虽然他辅佐曹操屡屡献计,但是在关键的两场决定曹操日后的地位的大规模战役中表现只能算是“尽职尽责”。如赤壁之战关于荀彧对曹操的军事及政治上的建议在《三国志〉一书中就提之甚少。将他排在第二应是适当的。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NO3 贾诩

  说起贾诩,他加盟曹操是相对比较靠后的。但即便如此,也丝毫没有减弱他的光芒。赤壁之战时,在曹操的几位重要谋士中,唯有贾诩阻止过曹操,且在之后的渭水之战中,对于韩遂和马超,他提出了“离之而已”这一战略方针,从而帮助曹操平定了西凉。还有立嗣这一问题,为曹操下定决心立曹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假如让一个从小就多愁善感的人来继承王位,恐怕曹氏的基业会衰落得更快。鉴于他入伙时间较前两位晚,将其派在第3位

  NO4 荀攸

  他真的是一个卓越的谋略家,白马之战只有他明白了曹操的诱敌之计,之后也表现较活跃,或许是史书记载较略,他对曹操似乎没提出过决定性的建议。但从曹操的“荀军师之去恶,不去不止”及“前后所画遗策十二”来看,他一定也魏曹操平天下起过不小的作用。所以委屈公达一下,排到第4位。

2.jpg

网络配图

  NO5 许褚

  特征值:虎痴 兵刃:锯齿飞镰刀 座驾:银色拳花马;力大如牛,有万夫不挡之勇。曹操曾称赞说:“此吾樊哙也。”典韦死后许褚任曹操的近卫军统领。裸衣战马超,气势惊天动地,是曹操帐中唯一真正能与刘备五虎上将一较高下的王牌。

  NO6 夏侯敦

  夏侯敦字元让,沛国谯人,夏侯婴之后。从曹操初起兵的时候便开始跟随他南征北伐,深得曹操信任,曾称赞他道:“魏绛以和戎之功,犹受金石之乐,况将军乎!”曹丕即位后更封他为大将军。性清俭,不治产业,有点钱也都分施掉了。死后被封为忠侯,子充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