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不屈不挠的进谏:什么样的人叫做有德之人?
2017-05-31 16:46:58 司马光 王安石 宋仁宗

  高力士脱靴

  一

  司马光(1019~1086年)一生,有三件事闻名:少年时期“砸缸”救友,中年以后编修《资治通鉴》,晚年罢废“熙丰新法”。

  数百年来,学界评论司马光,亦多着眼于上述三件事。

  实际上,司马光一生并非只限于这三件事闻名。

司马光

网络配图

  他二十岁那年(1038)考中进士以后,就入了官场,做过县官、州官,更多时间是做朝官,在朝廷的多个部门任过要职,如馆阁校勘、同知太常礼院、知谏院、权御史中丞和审官院、天章阁待制兼侍讲、端明殿兼翰林院侍读学士、判吏部流内铨、判集贤院等,最后死在宰相任上。

  司马光的老友邵雍(康节)在《邵氏闻见录》中赞其为“脚踏实地”的人、“九分人”(十分的完人是不存在的)。确实,司马光每任一官,都忠于职守,并能打开新局面。所以,评价司马光时倘若只着眼于世俗社会所熟知的三件事,必定是不全面的,且易失之偏颇。

  二

  司马光四十二岁到四十七岁(1061~1066年)是他最年富力强的时期,有六个年头,做过两届知谏院(每届三年)。

  知谏院是谏院的领导人,专职监察和参议,上至皇帝、下至百官,皆可弹劾。

司马光

网络配图

  汉代以前无谏官,梁武帝萧衍始置专职谏官,唐朝叫“补阙”、“拾遗”,但职权不大。宋朝开始,谏官作用空前加强。真宗天禧元年(1017)设“谏院”,有谏官六人,称“司谏”、“正言”,领导人叫“知谏院”,由他官兼领称“同知谏院”。仁宗以前,谏官由宰相直接领导,谏官也由宰相遴选。这样,谏官对宰相的批评便不能不心存忌惮。就在司马光任知谏院前不久,仁宗皇帝为了更好地发挥进谏职能,把遴选谏官大权收归自己手中。这样,谏官就可抛弃顾虑,对四海之事、天下之政、得失利弊皆可进谏。谏官地位重要了,入选谏院之人一定要有实际工作经验,又要有学识、有威望的一时名流。所以,社会上对谏官都高看一眼。

  谏官也不宜当。朝廷规定:三年一任,一般不能连任;上任后,三个月内无谏诤,便被视为不合格,解除职务;如果谏言不当,触怒权贵,还会遭到不测。所以,谏官承受的政治风险很大,知谏院身为谏官的领导人,风险自然更大。在北宋王朝,多数谏官都做不满三年任期便离开了谏院。

司马光

网络配图

  司马光是一位历史学家,他通观古今,对治国安邦的道理有深入的研究;司马光此时又在北宋王朝做了二十多年地方、朝廷的官吏,对北宋社会越来越严重的社会危机有切肤之痛。他有一肚子的政见要倾吐,谏官一职,恰好为他提供了难得的平台。嘉祐六年(1061)六月末,“起居舍人兼同知谏院”的诏命一下,七月初一,他便迅速到谏院就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