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四大凶兽由来 为什么说和舜帝有关?
2017-05-31 17:25:15

  《老九门》佛爷张山有穷奇纹身,穷奇乃上古凶兽,引发人联想。

  在我国上古传说中的四大凶兽,分别是指饕餮(tāo tiè),混沌,梼杌(táo wù)和穷奇。为什么把他们合称四大凶兽呢?由来和舜帝有很大的关系。

20160817171826_3542e5bc470d4f1af521300884c4f668_4.jpg

网络配图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昔帝鸿氏有不才子,掩义隐贼,好行凶慝,天下谓之混沌。少昊氏有不才子,毁信恶忠,崇饰恶言,天下谓之穷奇。颛顼有不才子,不可教训,不知诎言,天下谓之梼杌。缙云氏有不才子,贪於饮食,冒於货贿,天下谓之饕餮。舜宾于四门,乃流四凶族,迁于四裔以御魑魅,于是四门辟,言勿凶人也。”

  翻译过来就是:从前帝鸿氏(黄帝族后人)有个不成器子弟(三苗),他袒护他人,行凶作恶,人们管他叫混沌,少昊氏有个不成材子弟(驩兜( huān dōu )),忌能妒贤,粉饰错误,人们管他叫穷奇;少颛顼氏有个不成材子弟鲧(大禹他爸),他不知好歹,不懂人话,无法教育,人们管他叫梼杌;缙云氏有个不成材子弟(共工),好吃好喝,贪污受贿,天下人都管他叫饕餮。舜帝将这四个凶顽的家伙流放到边远的地方,让他们去抵御北方的妖魔鬼怪。

144445826493317100.jpg

网络配图

  尧帝选继承人时,尧帝的大臣驩兜( huān dōu )先后推荐过丹朱(尧长子)、鲧(gǔn)与共工,当然,从候选人中胜出的是舜。舜后来向尧帝请求把共工流放幽陵去改造北方,驩兜流放崇山去改造南蛮风俗,三苗迁三危去改造西戎,鲧发配羽山区改造东夷风俗。几大势力被舜摆平,统治得以安稳。

  上古四大凶兽,即饕餮(tāo tiè),混沌,梼杌(táo wù)和穷奇。分别对应:三苗、驩兜( huān dōu )、鲧(gǔn)与共工,他们和舜帝是一个时代的人,用四大凶兽比喻他们作恶多端,不修德,被贬下凡间变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