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书的来源:秦始皇一念之仁竟传下千古隶书
2017-06-01 11:01:02

关于隶书的起源,有许多传说故事,其中有说神仙王次仲说,有秦国官员程邈说,那么究竟谁才是最可能的隶书发明者呢?

秦始皇统一天下后,立主“书同文”,就是要原六国疆域百姓,都使用秦国文字。从这个层面来看,为了使六国百姓更容易接受秦国文字,对原来的秦国篆书进行改进,是极有可能的。

2.jpg

网络配图

史记·秦始皇本纪》上记载说:“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上至以衡石量书,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篆书书写较为复杂,竹简用量也很大,秦始皇每天批阅奏章都要花很长时间,对文字的简化,就显得极为迫切。

传说王次仲是燕国人,秦始皇知道这个人,是在灭掉燕国后。但文字的改进是个相当浩大的过程,可能需要花费数代努力。如果仅仅依靠王次仲一人之力,改进篆书实难让人相信。

1.jpg

网络配图

况且,王次仲的生活环境是在燕国,燕国也曾有自己的文字体系,王次仲的知识结构可能更倾向于燕国,对于秦国流行的篆书,也许不会有太多的理解。那么,王次仲改进篆书的可能性就比较低。

《说文解字·序》说:“初有隶书,以趋约易……秦始皇使下邽人程邈所造也。”这里所传达的内容还是比较可信的,很明显在秦始皇之前,隶书已经开始在秦国传播,只是没有被广泛运用。

这个程邈,据说曾经是个掌管文书的小官员,传说中说他性情耿直,得罪了秦始皇,被关到云阳监狱。在监狱中程邈度日如年,便将篆书进行再次改进,写出三千隶书文字。秦始皇便将程邈赦免,并加以重用。这个故事的疑点,在于程邈既是小官员,究竟是如何得罪秦始皇的?他有机会接触到秦始皇吗?

4.jpg

网络配图

当然,秦始皇、严酷法制、云阳监狱,这些因素的真实性是不容质疑的。或许只是时间久远,因缺少记载,故事被传得变了样。程邈极有可能本身就是当时秦国的明星人物,属于专门研究文字学的专家,因“书同文”的政策,程邈受秦始皇重用,对隶书进行改进,以便于官狱隶人佐书,后世便将这种文字称曰隶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