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曹家最后一员大将 有他在司马懿岂能夺权
2017-06-01 13:38:11 曹真 曹操

  大将军曹真曹操的族子。自大司马曹休去世后,曹真成为曹家最后一员大将,也是朝中唯一能与司马懿抗衡的人。

  曹真的父亲是曹邵。曹操起兵反董卓的时候,曹邵为曹操募兵,不幸遇害。曹操收养了孤苦的曹真,待他如亲生儿子一样。

1.jpg

网络配图

  曹真勇猛无比,他爱好打猎,能与猛虎对敌。曹操任命他为精英部队“虎豹骑”的将领。曹真平定过叛乱,因功被封侯。建安末年,曹真率部进入关中,与蜀军作战 。在下辩,曹真击败了蜀军。夏侯渊在阳平被斩杀后,曹操任命曹真为征蜀护军,率领徐晃等将领支援汉中。在阳平,曹真、徐晃击败了刘备将领高详,暂时稳定了汉中局势。

  曹丕时代,曹真被任命为镇西将军,全权负责对蜀作战。三年后,他被召回京城,先后担任上军大将军、中军大将军,统筹全国军政大事。

  曹丕去世后,曹真、曹休、陈群、司马懿共同接受遗诏辅政。曹休担任大司马,曹真为大将军。二人地位都在司马懿之上。

  不久,诸葛亮兵出祁山,开始第一次北伐。魏国的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发生叛乱,响应诸葛亮,天下震动。由于曹真熟悉蜀军形势,魏明帝派遣他迎战诸葛亮。曹真派遣张郃进攻战略要地街亭。在街亭,张郃击败马谡,扭转了战局。曹真又亲自率军平定了三郡的叛乱。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被曹真挫败(诸葛亮前两次北伐都是被曹真击退的,与司马懿无关)。诸葛亮出祁山失败,曹真料定他下次一定走陈仓道。于是他提前派兵驻守陈仓,并加固城防。第二年春天,诸葛亮果然兵围陈仓。由于曹真提前做了准备,蜀军连番围攻都打不下城池,最后只能撤退。

2.jpg

网络配图

  曹休去世后,曹真继任大司马,成为朝中第一人。他不甘心被动防御,决心主动进攻,一鼓作气灭掉蜀国。他上书魏明帝,请求伐蜀。魏明帝同意了他的请求。当年八月,曹真率领四路大军讨伐蜀国。曹真走子午道,司马懿溯汉水而上。其他将领经斜谷道或武威郡入蜀。

3.jpg

网络配图

  可惜天公不作美,此时接连下了一个多月雨,入蜀栈道多有损坏。曹真的伐蜀行动被迫终止。这次战争有可能成为经典之战,可惜我们无缘看到了。

  曹真回到京城不久就病逝了。他再没有机会实现他的灭蜀大业了,也没有机会守护大魏江山了。

  曹真去世后,司马懿接替他的职位,全权负责对蜀作战。魏明帝死后,曹真之子曹爽和司马懿共同辅政。不过曹爽却不是司马懿的对手。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灭曹爽三族,魏国大权落入司马氏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