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能拿起金箍棒却为何拿不起观音的玉净瓶?
2017-06-01 14:45:58

  与文殊、普贤、地藏并称为「四大菩萨」的观音菩萨,是民间流传最为广泛的佛界人物,他以无量的智慧与神通,「利益众生,于生死苦海,为作船筏,于无明长夜,为作明灯」,普救疾苦人间。 作为《西游记》中唐僧西天取经事件的重要推手之一,观音菩萨在「眉如小月,眼似双星。

网络配图

  玉面天生喜,朱唇一点红」的端庄慈祥中,「净瓶甘露年年盛,斜插垂杨岁岁青」的人物形象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以说,玉净瓶,杨柳枝,是观音菩萨的标志性符号和出门的标配。具有起死回生功效的小小法器——玉净瓶,到底是什么材质?里面又装着什么呢? 玉净瓶第一次出现,是孙悟空大闹天宫时代,那时愈战愈勇的妖猴,已然将整个天宫搅和的一团糟乱。

  应邀参加蟠桃大会的观音菩萨与太上老君站立南天门外,心想,这猴子再这样闹下去,如何是好,便心生助力二郎神擒获孙悟空的念头。于是,他打算将玉净瓶和杨柳枝砸将下去,「打那猴头;即不能打死,也打个一跌」,却被太上老君拦住。开什么玩笑?「你这瓶是个磁器,如打不着他的头,或撞着他的铁棒,却不打碎了?」还是用自己的金钢琢吧!太上老君防身的金刚圈,绝非浪得虚名,孙悟空应声跌倒,被二郎神趁机拿下。

  由此可见,观音菩萨玉净瓶的材质是瓷器,玉石,属于易碎品。之所以称之为净瓶,完全是出于对于「净」——清净整洁的一种追求。尽管太上老君在捉拿妖猴中抢了头功,但出家人不打妄语,菩萨既然认为玉净瓶可以作为兵器使用,想必它的威力不在金刚圈之下。

  玉净瓶第二次出现,是为医活被孙悟空暴怒下推得「桠开叶落,根出枝伤」的人参果树。 这么珍贵的树种,没买医保?!难怪万寿山五庄观镇元大仙死活纠缠着孙悟空,要他赔偿! 三山五岳求救无方的孙悟空,于无奈中,来到南海。观音菩萨的玉净瓶能医活那「天开地辟的灵根」吗? 按照观音菩萨的说法,「净瓶底的甘露水,善治得仙树灵苗」,而且功效是经得起考验的,当年和太上老君打赌,将他的杨柳枝放在老君的八卦炼丹炉里,炙得焦干,但只需将它插在瓶中,「一昼夜,复得青枝绿叶,与旧相同」。好家伙,那杨柳枝能经得起老君的六丁神火的锻炼,已实属不易,而玉净瓶中的甘露水,却真有起死回生之奇效,并且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中全身互保,大奇妙啊,这观音菩萨真是不简单!

孙.jpg

网络配图

  好了,小小玉净瓶中,装的是一点甘露水。只不过,这水「不许犯五行之器,须用玉瓢舀出」,所以,也只能盛装在玉净瓶之中。又是一个万物相生相克的典型! 玉净瓶作为一个观音菩萨随身携带的功能强悍的法器,它里面只能装得一点的甘露水吗?No,这是一只容纳百川的圣物,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 原著《西游记》收服红孩儿章节中,南海观音菩萨听闻红孩儿斗胆变化成自己的模样,心中大怒,火性不退,恨了一声,将手中的宝珠净瓶径直向海心里扑的一掼,有点怒后摔砸东西的感觉,竟把孙悟空吓的毛骨竦然。

  顷刻间,玉净瓶又被一只看管瓶子的乌龟驮出海面,孙悟空想去帮菩萨拿回来,不料它却「似蜻蜓撼石柱,怎生摇得半分毫?」 哇塞,这玉净瓶也忒重了吧!孙悟空直接眼瞎!而这,也是《西游记》中,孙悟空唯一拿不起来的东西了! 要知道,那一万三千五百斤的金箍棒,在孙悟空看来,也就是小菜一碟,他舞动起来,行云流水,妙曼轻盈,那曾费过气力?同时,在莲花山大战金角银角大王时,他也是有过双肩力扛泰山、须弥山和峨眉山的辉煌往事。如今,这小小的玉净瓶怎么还是生根了不成?哇咔咔,这一刻,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孙悟空也是醉了。 那瓶儿,却被观音菩萨轻轻提起。看着满脸狐疑的孙悟空,观音菩萨揭晓了瓶中奥秘:这净瓶,平日里是空的,可今天,被抛下海去,「一时间,转过了三江五湖,八海四渎,溪源潭洞之间,共借了一海水在里面。你那里有架海的斤量?此所以拿不动也。」

网络配图

  哈,观音菩萨平日里恐怕也觉得装了水的玉净瓶拿着手沉,常以空瓶装扮台面哩!看来,扎势的风气由来已久,经年不衰啊!只不过,观音菩萨,真人真相不容小觑,人家那势,扎的才是真正的实在!而那玉净瓶中的甘露水,非但能够起死回生,竟也能灭了那道家的三昧真火,不知太上老君若知此情,心中是何感想? 当然,观音菩萨大人大量,还是给孙悟空台阶下的,也许是你被红孩儿的三昧真火烧的筋骨松软,没了力气,所以,不必自暴自弃,心生自责!话是这么讲,只怕孙悟空状态颇佳时候,也很难拿起这小小的玉净瓶啊! 人常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常存包容之心,又何惧天地苍茫,江海浩渺呢?既然觉得大腹便便,不够典雅,那便在心中怀一只玉净瓶吧! 尽管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对于孙悟空有点化解囚之恩,但,孙悟空似乎并不买菩萨的帐,但有一事,却真正让这目空一切的刁猴子对他心生敬意,是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