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富豪石崇是怎样评价王昭君和亲之事的?
2017-06-01 14:48:37

昔为匣中玉,今为粪上英。

汉朝王昭君和亲远嫁匈奴,历来被认为是件极其悲惨的事。王昭君本人的想法具体如何已经不要紧,倒是透过后人对此事的解读,能看出历朝历代的婚姻观、地域观和审美观等。

1.jpg

网络配图

西晋首富石崇喜欢举行大型歌舞宴会,他自己还为这些娱乐演出谱曲写歌,其中有一首《王明君辞》就是歌唱王昭君的,因为老大叫司马昭,所以要避讳,把古人改了名,叫做王明君。

石首富眼中的王昭君,是在一片凄怨的氛围中去匈奴的,想她一代佳人,曾是匣中之玉,后来却弃入荒漠,还先后和对方父子有婚姻,“父子见凌辱,对之惭且惊”,王昭君的这种遭遇,简直是鲜花插在牛粪上,“今为粪上英”,英者,花也。这恐怕是史上第一个关于鲜花与牛粪的比喻。

3.jpg

网络配图

去掉诗中的地域偏见,我们不得不佩服石崇用最恰当的重口味形容了一种难堪的境遇:美女遭遇了丑八怪。寥寥五个字,关于美丑的强烈对比,关于“美”委身于“丑”的痛苦心酸,都很传神地凸显了出来。什么叫有图有真相,这就是。

2.jpg

网络配图

鲜花插在牛粪上的比喻,不只是爱情婚姻的遭遇,其实也可以延伸到事业、工作和生活上,强烈的不般配感,不免会有一两回,所以走路要小心,莫踩上牛粪,否则毁你一生的审美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