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婺华:从皇后到一个普通的出家人的传奇人生
2017-06-01 14:51:00

  沈婺华是出生在吴兴武康地区的人,她的父亲在当时担任着仪同三思的职位,也是望蔡贞宪候,而她之后嫁给了陈叔宝,在陈叔宝成为皇帝之后,她也成为了名正言顺的皇后,可是这个皇后的位子并没有坐多长时间就遭遇了王朝灭亡,所以她这个皇后的命运也并不是很好,关于这个人物的相关信息在沈婺华简介中有着详细的介绍,那么沈婺华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  

沈婺华图片

  沈婺华图片

  沈婺华简介中并没有介绍她的出生年月,相关资料记载她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她的母亲在很早的时候就离开了人世,这件事让她非常地悲痛,当时她消瘦地很厉害,就算丧期过去之后,她依旧会在每年母亲祭日的时候哭泣,这让许多人都非常地敬佩。在571年的时候她嫁给了陈叔宝,成为之后的太子妃,到了582年的时候陈叔宝继承了皇位,而她也随之成为皇后。

  另外沈婺华简介中还介绍到她的性格非常地娴静,而且是个有见识非常机灵的女子,曾经读过许多的史书,在她成为皇后之后,当时的贵妃是张丽华,此人一直十分嚣张,但是沈婺华却并不是很在乎。后来沈婺华看见陈叔宝做的事情实在是有些过分,于是多次上书劝谏他,但是这让陈叔宝十分的恼怒,甚至想要废掉她。到了589年腐朽不堪的陈朝最终还是被隋朝灭掉了,而沈婺华跟随着丈夫一起被羁押到了长安,在618年的时候沈婺华终于有机会回到家乡,并且在天静寺出家。 

  沈婺华观音

  沈婺华原来是陈朝的皇后,但是她做皇后的时间并没有多久陈朝就覆灭了,而她作为皇后和陈叔宝一同被羁押到了长安地区,但是杨广却非常看重沈婺华的才能,因此每次外出巡视的时候都会带着她。在她终于回到家乡之后不久就到天净寺做了出家人,而她当时的法号是观音。其实除了法号是观音之外,沈婺华观音的名声也非常地响亮,那么沈婺华观音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观音图片

  观音图片

  沈婺华观音的名声由来还要从她成为出家人之后说起,那个时候起义活动非常的多,而吴帝李子通也因为没有士兵而到处抓捕老人孩子和妇女等人,用这种方式来抵抗唐朝的军队,有人觉得这些人并不该死,于是便将消息传到了天净寺,希望沈婺华能够救出这些人,据说当时她用了计谋之后很快就救出了这些人,并且将自己装扮成观音大士,成功的让追兵放弃了追捕,在此之后她也明白朝廷并不会放过她,于是便到了山东的莱山上苦修七年。

  沈婺华所救的人逃往了各个地区,而沈婺华观音的名声也流传地越来越广,就连唐太宗都听说了这件事,于是便派出官员将她接到了长安。而人们也绘制了一些有着沈婺华长相的观音图供奉起来。其实沈婺华之前就曾经做过许多有利于百姓的事情,在人们遭遇干旱的灾祸之后,她曾经向天祈求下雨,之后果然解决了干旱。而她本身的博学端庄聪慧,以及她救助苦难百姓的形象和观音的大慈大悲不谋而合,因此人们才会有沈婺华观音的称呼。 

  沈婺华的故事

  沈婺华在做皇后的时候一直都是一个非常贤德的人,她从小就读过许多历史方面的书籍,因此不仅比其他女子聪慧有见识,而且还是一个比较擅长写作的人,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适合做皇后的人,因此民间也流传着一些关于沈婺华的故事,那么沈婺华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沈婺华图片

 沈婺华图片

  有一则关于沈婺华的故事说的是在她成为皇后之后的事情,据说当时因为她要为父亲服丧,所以和陈叔宝的关系变得更加冷淡起来。在当时的皇宫内最受宠的就是贵妃张丽华了,宫中所有的事物都掌控在她的手中,而沈婺华却和陈叔宝的关系越来越疏远,经常很长时间他们都没有亲密的相处。

  有一次陈叔宝本来是要宠幸沈婺华的,但是坐了不过一小会儿的时间就要走,而沈婺华也并没有因此而挽留他,这让陈叔宝感觉到非常的奇怪,想了想便作了一首诗送给了她,诗的内容是“留人不留人,不留人也去。此处不留人,会有留人处”。本意是讽刺沈婺华没有挽留他,日后若是失宠也不要怪他。

  然而沈婺华回过身却也回了一首诗给他,“谁言不相忆,见罢倒成羞,情知不肯往,教遣若为留。”这首诗中表明了她不肯挽留陈叔宝的原因,同时也可以看出沈婺华并不是十分看重自己是否受宠,她本来就是一个十分冷清的人,她曾经多次劝谏陈叔宝要公平的行事,她也已经知道陈叔宝的真心并不在她的身上,而这首诗也在表明自己心意的同时显露了自己的才华。 

  沈婺华的结局

  沈婺华在历史上是一个非常贤明的皇后,她的出生和去世的时间并不是很详细,只知道她是吴兴武康地区的人,父亲沈君理曾经做过仪同三司,在当时也是望蔡贞宪候,后来在陈叔宝做太子的时候嫁给了他,直到陈叔宝登上皇位之后,她也成为了一代皇后,但是沈婺华的结局却并不是很好,那么沈婺华的结局是怎样的呢? 

沈婺华的丈夫皇帝陈叔宝图片

  沈婺华的丈夫皇帝陈叔宝图片

  沈婺华的结局还要从她成为皇后开始说起,在582年的时候她成为了皇后,而她的性格一直都是非常恬静冷清的,是个比较有见识的女子,为人也非常的机灵,因为她从小就读过许多的历史方面的书籍。后来的一段时间沈婺华为父亲服丧,这段期间她因为悲伤而变得非常地憔悴,并且也超过了服丧的期限,这让陈叔宝对她开始冷淡起来,而张丽华在成为贵妃之后恩宠越来越多,沈婺华这个皇后开始变得有名无实起来。

  后来陈叔宝还曾经想要将沈婺华废除,让贵妃成为皇后,但是在他还没有来得及做出什么的时候,隋朝的出现让陈朝覆灭了,而作为皇帝的皇后,沈婺华只能跟随丈夫一起被羁押到长安地区,隋炀帝杨广十分看重沈婺华的才能,几乎每次出去巡视的时候都会带着她随行,直到618年杨广去世之后她才有了回到故乡的机会。于是她就在天净寺出了家做了一名尼姑,直到最后去世这个身份都没有改变。从一代皇后到了一个普通的出家人,这就是沈婺华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