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士和杨贵妃的关系:高力士劝明皇赐死杨玉环?
2017-06-01 15:00:23 高力士 杨玉环 李隆基

  近日随着《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的上映,很多网友表示“冲着冰冰买票,却爱上了高力士”“看到最后才发现,高力士长着一张大boss脸,操着一颗男保姆的心”高力士作为全剧的知心姐姐,也成了“搞垮王朝的男人”,网友纷纷表示被他戳中了萌点,好想和他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理想!他也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看完忽然发现高力士对皇帝才是真爱!

高力士

网络配图

  其实很多小伙伴不了解,历史上的高力士和杨贵妃到底是什么关系?真的是高力士劝明皇赐死贵妃杨玉环的吗?接下来让我给大家一一介绍下:

  高力士

  高力士一生忠心耿耿,与唐玄宗不离不弃,被誉为“千古贤宦第一人”。不仅如此他还是大唐一代最有权谋的太监之一。他从一流浪少年,遭阉入宫侍奉女皇帝武则天,目睹深宫中种种险恶和残酷,逐渐领会了一套处绝学。“神龙革命”中他随机应变,择主而事,投靠李隆基,将主子武则天拉下马。后又出谋划策,助李隆基诛杀韦后和太平公主,终成唐明皇最忠实的心腹奴才。不过,高力士在创造唐朝开元盛世”的过程中出过不少力,献过不少良策,这在中国历届太监中,算是出类拔荟的高人了

高力士

网络配图

  杨贵妃

  杨贵妃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她天生丽质,加上优越的教育环境,使她具备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歌舞,并善弹琵琶。杨玉环和李隆基的爱情轰轰烈烈,至今被人流传。

  高力士和杨贵妃,一个是陪伴在李隆基身边最信任的“老奴”一个是李隆基最宠爱的妃子,那么他们俩人之间又有何渊源呢?其实高力士算是杨玉环和李隆基之间的“月老”是他一手撮合了杨玉环和唐玄宗的旷世姻缘。是他成就了杨贵妃,但是最后也是他在马嵬坡缢死了杨贵妃。

  天宝十四载(公元755年),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安禄山以清君侧,反杨国忠为名起兵叛乱,兵锋直指长安。次年,唐玄宗带着杨贵妃与杨国忠逃往蜀中(今四川成都),途经马嵬驿(今陕西兴平市西)时,陈玄礼为首的随驾禁军军士,一致要求处死杨国忠跟杨贵妃,随即哗变,乱刀杀死了杨国忠。

高力士

网络配图

  唐玄宗言国忠乱朝当诛,然贵妃无罪,本欲赦免,无奈禁军士兵皆认为贵妃乃祸国红颜,安史之乱乃因贵妃而起,不诛难慰军心、难振士气,继续包围皇帝。唐玄宗接受高力士的劝言,为求自保,不得已之下,赐死了杨贵妃。最终杨贵妃被赐白绫一条,缢死在佛堂的梨树下,时年三十八岁,这就是白居易的《长恨歌》中的“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之典故。

  这可真是成也力士,败也力士。真是美人一笑媚千古,空留长恨在人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