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夫差的父亲是谁?夫差最后是怎么死的呢?
2017-06-01 15:33:07

夫差是春秋时期的一个很传奇的君王。因为他是一个特别矛盾的集合体,他既聪明,又愚笨;既柔情,又暴戾。

先从夫差的出身讲起,夫差出身君王世家,已经是国君n代了。大家都知道,夫差有一个很牛掰的爹,从小夫差就对自己的爹很崇拜。可是到了后来,居然被越国人暗算了!夫差眼睁睁看着父亲无药可医,就这么死掉了。夫差心里有多痛,可想而知。

所以夫差要为自己的父亲报仇啊,每天都派人见着他就问夫差你忘了父亲是怎么死的么?夫差当然忘不了啊,于是夫差就励精图治,最后把越国给灭了。越国被夫差打的特别惨,连国君勾践都给夫差做仆人去了。越国有一个特别美的美女,也被夫差收进后宫里面了。

2.jpg

网络配图

从此君王不早朝,大概就是这样,醉卧美人膝,多惬意。也被勾践麻痹了,自己想宣扬一下自己的大度,没有杀掉勾践,后来真的傻傻的相信勾践被自己感动了,还放虎归山,把勾践放回国去了。

这一放不要紧,一下子出了大祸患。勾践不是傻,他是太精明。勾践回去之后,就像夫差之前做的那样,每天品尝苦味告诫自己,励精图治,把国家给弄的强大了。强大之后的勾践当然要复仇啊,那时的夫差还在和齐国打架和晋国争霸呢,夫差被晋国评为了霸主,很开心。可是回头一看,自己的家被勾践一锅端了。再战败的时候,就只有自杀了。

夫差的父亲

春秋时期长江流域的诸侯国,吴国,第二十五任君主为阖闾,第二十六任为夫差。阖闾又名公子光,是一个很优秀的军事家,他多次讨伐楚国兵如神速,直捣黄龙,又打败了邻国越国,他在位时吴国实力大强,成为是春秋时期第四任霸主。

阖闾还没上位时,就用计谋夺了王位。当时吴王僚和楚国打战却处于不利的困境,心中烦闷,阖闾故意设酒席抚慰吴王。

在酒席上,有一个叫专诸的武士,把武器藏在鱼肚里,等到宴席上菜的时候,专诸乘机取出剑刺死了吴王僚,夺位成功。阖闾就成了吴国的国君。

阖闾上任国君后,重用贤才伍子胥,实行强国政策,在农业,军事,经济上都进行改革。国力逐渐强大起来。接着阖闾挥师北上,进行扩张势力的征战。接连的取胜让吴国地位提升,阖闾也逐渐坐上了霸主的宝座。然而在最后一次阖闾带兵讨伐越国的时候,被越国打败了,交战中阖闾受伤,脚趾被越国将领砍中。阖闾觉得非常丢人,战败回吴,一直心情抑郁,后来病情加重就这样去世了。他临时前交代儿子一定要打败越国,替他报仇。

阖闾的儿子就是吴国的下一任君王夫差。夫差当上国君后,果然没有辜负父亲的寄托,在吴越交战中,一举击灭越军,困越王于会稽,越王勾践请求投降,夫差命令战俘勾践在父亲阖闾的坟墓边的小屋里居住,为阖闾守灵。

3.jpg

网络配图

夫差怎么死的

吴王阖闾在一次战争中,被越国打败并且被敌军将领追击砍伤脚趾。阖闾战败心里觉得很丢人抑郁不得志,最后伤势加重病逝。临时嘱托儿子夫差一定要替他报仇。

夫差继位后,终于打败了越国,困勾践于会稽。勾践求饶,来到吴国当战俘。吴国大臣劝谏夫差要除掉勾践以绝后患,夫差却因为打胜战,有了骄傲之心,又听信谗言于是留勾践在父亲阖闾坟前守灵羞辱勾践。三年后竟然放了勾践回去。

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没有灭掉越国,而是同意讲和这是夫差犯的第一个错,被勾践的曲意逢迎百般讨好所蒙蔽,以炫耀羞辱为乐,放下防备放勾践回国这是夫差犯的第二个错。

夫差好色,勾践除了把妻子雅鱼献给夫差还回越国物色了绝色献给夫差。夫差自身不对自己严格放纵自己贪图美色享乐这是他犯的第三个错。

夫差在此时已经是走向灭亡的路上。被间谍西施哄骗,疏远贤臣伍子胥最后还逼死了忠良。连年征战而轻视了国之根本,国库不足,民力损耗,终于在一次率兵外出的时候被勾践乘虚而入,吴国被偷袭成功。之后夫差被勾践打败,拒绝作越国战俘,挥剑自刎。彼时风光此时凄凉。夫差是被自己的骄傲放纵好色好功所害死。

历史传闻西施是害吴灭国的原因,可是追根到底,如果夫差能恪守治国正确的条律,严于律己不听谗言,又怎么亡国呢?

夫差墓

因为吴王夫差最后国家被灭了,自己也是拔剑自刎死掉的,所以葬礼就特别的简单。

4.jpg

网络配图

据说他的墓地在徐侯山,也有人说是在杭山,也有人说在太湖附近,总之就是那个大体的位置吧。他的宠臣陪在他的身旁,宰嚭,就是呢个曾经收了勾践好多好多好处,为勾践在国君面前各种求情最后免除了勾践一死的那个。可是勾践把吴国灭掉之后,没有感念他的恩情,把他杀掉了,据说就把他葬在了夫差的身边,陪着夫差。夫差要是在九泉之下看到他,恐怕也会想要再杀他一次吧。

夫差绝对是春秋君王中比较神秘的一个,因为别的君王如果在某处下葬,那那里必然会有什么传说或者顺口溜之类,可是没有关于夫差的墓地顺口溜,更不用说什么藏宝图了。虽说是亡国之君,可是古人的陵墓毕竟是生前就开始修建的,勾践再怎么不人性,也不会不让夫差下葬。

后人不知道怎么又流传起来另一种谣言,说是当初夫差求和,勾践虽然没有答应,但是夫差也没有自杀,被勾践秘密的送了出去。算是流放的一种,也算是报了当初他没有杀自己的恩情。不用担心养虎为患,因为毕竟远离国土,夫差也不可能再卷土重来了。把夫差流放到一个岛屿上去,可能是台湾,可能是日本……但是,亲,你真的真的把勾践想的太善良了。勾践这么做的可能性太小,除非哪天真的是在海外发现了夫差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