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时期诗人何逊:最早写梅花的诗人
2017-06-01 16:09:38

  相送乃南朝人何逊当时写的一首诗,至今这首诗已广为人知。诗名虽为相送,但并不是真正的相送给朋友,而是留下这首诗给送他的朋友们,由此可见此诗的与众不同之处。 

何逊相送图

  何逊相送图

  《相送》

  客心已百念,孤游重千里。江暗雨欲来,浪白风初起。

  这篇诗词多次出现在我们语文诗歌鉴赏中,要读懂这首诗,我们还是要简单的了解一下诗人的背景。诗人何逊的背景其实并不复杂,综合起来可以说又是一个仕途上的失意人。他常年在官场不如意,对国家的前景非常担忧,空有报复却无处施展,这也是这类诗人的共同之处。

  所以他的诗歌大多表现这个情感,而诗人这首相送诗更是把这种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前两句:客心已百年,孤游重千里,是表达自己常年在外面四处飘泊,形单影只非常孤单的心情,更有对即将离别的朋友的一种珍惜之意,而后面两句则突出表现出诗人的思想感情,江岸雨欲来,浪白风初起,表白上是说临别之际江边的情景,实则表现诗人觉得未来像风雨一样非常艰难,对自己的前景非常担心的心态,表达出了自己忧虑自己的仕途,担忧前途的心情,其实这种类型的诗词在何逊的诸多作品中都有体现,只是这一首表达的尤为明显,以诗鸣意。

  所以我们从这首歌也可以更加的了解作者何逊,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及他的命运如何,当然了相送一诗也给后人在送别诗词上起了典范作用,影响了不少后人的文风墨笔,值得我们来学习探讨。 

  何逊 梅花

  梅花,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历史上文人雅士拿来作诗作词的对象。从很早开始,就有不少关于梅花的佳作,其中包括唐宋八大家王安石的咏梅,还有陆游的梅花绝句,以及后来毛泽东也写过咏梅的佳词。  

何逊像

  何逊像

  但是要说最早写梅花的诗人还属南北朝时期的何逊,相信语文学得好的人都读过这首咏早梅的诗。

  免园标物序,惊世最是梅。衔霜当路发,眏雪似寒开。枝横却月观,花绕凌凤台。朝洒厂门泣,夕驻临邛杯。应知早飘落,故逐上春来。

  诗中第一句其实不难理解,只是以梅花时节变化最明显的景物来拉开序幕,诗中第二句的意思就太明显不过,后世咏梅也大多跟这句意义相似,说的就是一副傲骨黯然,不惧风霜的品质,诗中前两句把作者所见的梅花清晰的展露在我们的面前。

  而诗中后三句借用典故以抒发自己对梅花的感情,突出自己对梅花的所感。通过自己对梅花的所见所感整首诗可谓是连贯一体,读起来颇有意味,特别是那种积极澎湃之情油然而生。

  再者何逊本身是一个仕途失意的文人,结合诗中的意境,我们不难了解诗人想表达的情感。首先我们都知道梅花比喻傲骨,坚韧的性格,不屈的精神,不畏强权的精神让人敬佩。而诗人何逊自己即使怀才不遇,仕途不顺,可是依然借梅花比喻自己坚韧的意志和高远的志向,永远不会世俗的现实被屈服。可以说正因为何逊写的梅花,让之后很多的文人墨客受到了影响,也让之后更多的咏梅诗词越来越有喻意,更是让很多人的精神受到了梅花的鼓舞激励而变得更加坚韧。 

  何逊 下方山

  何逊是南朝梁诗人和文学家,他是齐太尉中军参军何询的儿子,八岁就可以作诗,文采非凡,20岁就被推举为秀才,与同时代的诗人范云结为“忘年之交”。他的诗作与阴铿齐名,世号为阴何。  

何逊图片

  何逊图片

  何逊的诗作善于描绘景物和抒发别离之情,他喜欢通过对客观事物的描写来抒发自己的感受。他的写景诗《下方山》就是一首典型的运用流畅的语言来细致的描写自然景物的诗作,对仗工整但却不会让人觉得平板。何逊下方山诗句的意境与谢朓有些相近,是南朝山水诗派的代表作品,饶有风致。

  这首诗的原文是:寒鸟树间响,落星川际浮。繁霜白晓岸,苦雾黑晨流。鳞鳞逆去水,弥弥急还舟。望乡行复立,瞻途近更修。谁能百里地,萦绕千端愁?它描写的是何逊在冬天的早晨从方山渡口乘船回家乡时的情景。

  从何逊下方山的诗句中可以了解到,何逊的心情比较沉重,也很急切,他早早的赶到方山渡口,所见所闻都表现出了一种伤感之情。何逊在开头的四句诗中用了“寒鸟”、“繁霜”、“苦雾”这样的词汇,这在古典的诗文当中都是悲伤忧郁的意思,可见他的心情是很沉重很很忧郁的;在五六两句,则描绘了主人公逆水行舟,匆忙返乡的不平静的心情;也许是近乡情怯,何逊在最后四句将快要到家乡时那种微妙又复杂的心情很好的刻画了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