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名将 戚继光为什么比岳飞下场要好?

  戚继光,字元敬,号南塘。明朝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民族英雄。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为患多年的倭寇,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后在北方抗击蒙古部族内犯十余年,确保了北疆的安全。除此之外他还是杰出的兵器专家和军事工程家。

  岳飞,字鹏举。南宋抗金英雄,历史上有名的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从1128年投军到1141年为止的十年间,他率领岳家军同金军大战百余次,所向披靡。1140年岳飞北伐,取得了郾城,颍昌大捷,一度要达到开封。虽然二人所处的朝代不同,但是背景一致,南宋和明朝都是重文轻武,都是被外族入侵,朝廷都对手握兵权的将领十分提防。

2.jpg

网络配图

  建立功盖天下功绩的二人,为何结局迥然不同?一个冤死风波亭,一个实现自己的抱负。

  首先,二人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朝中无人,另一个后台很硬。

  我国一直有句话说:朝中有人好做官。可见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人支持,每个人的能力都有限,都需要更多方面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成功。南宋初年,主和派当权,岳飞难得有知音,更别说知音了;而戚继光在朝中有首辅张居正的大力支持。有人支持你,戚继光在抗倭前线就没了后顾之忧,自然后来就建立了功业;再次,两个人的目标也不同。

1.jpg

网络配图

  岳飞是主战派,他的目的是“直捣黄龙,迎回二圣”。这个口号不但得罪了百官,更让高宗赵构很是不开心,这也导致了他的悲剧;而戚继光从小就立志“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他的目的单纯的多。再次,对于军队的掌握观念上有所不同。

  岳飞的岳家军,纪律严明,训练有素,“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岳家军成分很多,岳家军主要将领都是跟随岳飞多年的亲信,岳家军几乎是岳飞的“私军”。虽然他本人忠心耿耿,但是仍然遭到高宗和秦桧的忌惮;

  戚继光的戚家军,却是募兵制的产物。戚家军军纪严明,训练水平很职业化,而且装备先进。但是他的主力却是义乌的农民和矿工。戚家军并没有得到那么多抵制。

2.jpg

网络配图

  最后两人最主要的差别就是:为人之道,为官之道不同造成。

  岳飞为人直率,原则性太强,对官场的一些事情很看不惯,加之他又是主战派,对秦桧的求和政策很不满,这样二人的关系肯定不会好;而戚继光则是一个内心玲珑的人,每到一处都先去处理好人际关系,以至于后来结交了首辅张居正,张居正很看重他,对他也投桃报李。

  中国的职场文化博大精深,如果不去好好研究,最后肯定下场不好。虽说一个人的能力重要,但是沟通与做事的方法也很重要。

  一个身在职场的人,不仅要具有过硬的能力,还要努力完善自我,善于和他人沟通和合作,还有就是做人做事都要有做好。人虽然要有原则,但是也要变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